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山东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幼儿园科学观察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5-24 来源:基教司收藏

  为做好第十二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引导教师科学观察、回应和支持幼儿,切实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19日上午,2023年山东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幼儿园科学观察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在济南市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济南市槐荫区,其他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琳,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山东教育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林青家,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艳,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逯明,济南市槐荫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莉等出席活动。

  张琳在致辞中指出,要以此次宣传月为契机,持续引导幼儿园和教师转变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持续改革和创新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持续引导教师为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不断改革创新、探索进取。为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定不移实现普及普惠,有序做好推进,紧抓15项核心指标的落实,建立奖励问责机制。二要稳扎稳打推进安全优质,一方面守牢安全底线,一方面提高优质园占比。三要聚焦重点推进持续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路径,紧密联系保育教育一线实际,积极构建科学研究体系,开展高质量的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

  枣庄市薛城区实验幼儿园、烟台市市级机关幼儿园、济南市天桥幼教中心实验幼儿园、山东师范大学专家及济南市教研团队等在会上进行经验分享,围绕如何发现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有意义的学习,怎样回应、支持和拓展幼儿的学习,什么是倾听、如何倾听、为什么倾听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特别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梁慧娟教授作题为《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幼儿学习发展的有效观察与支持》的专题讲座。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邵学伦强调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幼儿园招生一网通办、幼儿园规范办园自查自纠、幼儿园分类认定、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适龄人口变化对学前教育发展形态和布局的挑战等六个方面工作;并从加强调查研究、提升专业水平、创新示范带动、营造浓厚氛围等四个方面为我省幼儿园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下一步,各市要加强组织部署、注重宣传实效、强化跟踪指导,统筹做好学前教育宣传月工作。

  省教育厅基教处、山东教育电视台、省学前教育中心负责同志;济南市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济南市所辖各县(市、区)教育(教体)局分管负责同志、园长、教师及媒体代表在主会场出席活动。各市、县(市、区)教育(教体)局分管负责同志、学前科(处)长、学前教研员、幼儿园园长、教师等在分会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