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江苏省暨苏州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举行

2023-05-24 来源:基教司收藏

  今天(5月19日),2023年江苏省暨苏州市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苏州高新区举行。从2012年起,教育部将5月20日至6月20日定为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以“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为主题,倡导发挥幼儿园、家庭、社区等方面的协同作用,旨在形成真正理解、尊重和支持幼儿的良好氛围,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省学前教育学会会长张建明,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查颖冬出席活动。活动由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顾春明主持。

  顾月华、张建明、查颖冬及省、市各有关部门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正式开启2023年江苏省暨苏州市学前教育宣传月。

  顾月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精神,在管理体系、支持保障、质量服务上不断提升完善,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她要求,各地要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启动2023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精心做好各项安排部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公益性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查颖冬在致辞中表示,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民生工程、战略工程,实施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财政投入大幅增长,学前教育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市教育局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和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宣传月活动,坚持科学导向,提炼优秀案例,强化宣传实效。苏州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苏州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红致欢迎辞。她说,苏州高新区深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入选江苏省首批幼小衔接实验区、获批江苏省首批“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苏州高新区将全力为宣传月的活动开展做好服务,推动全区教育更加优质发展,为全省、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启动仪式上,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介绍了苏州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经验,向社会各界立体展现了苏州学前教育全貌。近年来,苏州市教育局始终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之一,以普及普惠安全健康发展为目标,一手强管理,一手抓内涵,开创了苏州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2022年底,全市有幼儿园1041所,公办和集体办幼儿园639所;全市在园幼儿总人数37.68万人,其中流动人口随迁子女11.96万人。目前,苏州在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幼儿园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率等关键指标上,均已经达到或远超《江苏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要求,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也有望在今年年底提高至90%。

  省学前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学前教育学会等专家代表,其他设区市教育局代表,苏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分管领导,苏州各县级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幼教干部、教研员及幼儿园园长代表等12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