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三个着力点

2023-05-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其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要求是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是语言文字工作直接服务国家“三农”发展的重要举措。推普不只是要简单掌握务工和生存用语,更是要系统掌握普通话;不仅要学会口语,还要识字,能够阅读汉语书面语,提高文化水平,进而更好地学习现代农业技术、掌握农业技能,这样才能促进语言文化与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促进语言文化和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乡村经济新增长点。

  在河北滦平,“能看、能学、能住”的普通话文化小镇,将普通话资源优势变成了产业优势。这种通过挖掘、整理和利用乡村语言文化优势资源打造富有乡村特点的品牌项目,值得向更多乡村推广。在贵州黔西南,康养小镇以推普助力特色乡村产业小镇的发展。通过高质量推普,农牧民普通话交流水平上的优势与地方景观和生态上的特色相融合,形成了休闲、旅游、养生等乡村产业新业态。

  此外,通过推普提升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文化水平,有助于发挥语言文化在创新设计产品包装、宣传广告等方面的优势,打造电商、直播带货、新民宿等乡村产业新业态,将特色优质农牧产品凝练成“地理标志产品”,提升产业、产品附加值;还可以利用语言优势招商引资、产销对接等,形成推普助力乡村产业新景观,增强乡村产业竞争力。

  二是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与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推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建设。

  乡村基层干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其做好政策宣讲、调解沟通等工作。村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法治乡村建设。比如,在农民权益维护、生态环境保护,甚至邻里纠纷化解中,使用普通话都会更加便于农民获得法律援助,这是乡村振兴中法律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

  我们倡导将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融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中。比如,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制定、宣讲村规民约,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推进移风易俗;用普通话创制并演出乡村话剧、说唱、曲艺、绘本等口传文化,提倡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将普通话普及和应用水平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培育文明乡风,建设文明乡村。此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还可与农牧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相结合,服务推进农村党建和村务管理智慧化,助力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

  三是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传承传播优秀乡村文化,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国乡村文化既包含独具特色的物质文化形态,也有村史村志和传统技艺、民歌、美术等多种非物质文化形态。这些文化形态不仅可用当地方言和民族语言来承载传承,更要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转写、描述、保存、宣传和阐释,才能超越时空限制,更好传承传播,以此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乡土特色文化融入乡村建设。乡村文明建设离不开现代文明理念,这些新理念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比如,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更准确地表达疾病名称、医疗用词等,从而使人民群众更便捷地得到医疗服务。

  提升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是实现享受精神生活和增强文化认同感的重要途径,可以加深各民族之间情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基固本。(江苏师范大学语言能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杨亦鸣)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