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获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

2023-05-16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成立于1996年,肇始于1963年北京广播学院设置的中文播音专业,是中国最早建立培养普通话播音主持专业人才的教育基地,也是国家通用语言媒体传播和推广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负责中国传媒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等机构的管理和运行。2012年获批建立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培训基地,2019年获批建立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16年起,受学校委派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合作分别在荷兰、美国创立了全球第一家和第二家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海外培训测试中心。

  学院不断强化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发挥专业的示范引领功能,6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华语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播音员、主持人,为普通话的学习和应用提供了标准示范。2015年开始举办“辩与论”公开课,2016年起举办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2020年建设网上慕课,发挥高校师生服务社会的功能。

  学院积极向社会提供教育资源,将语言服务工作拓展到更多社会领域。1987年创办播音主持短训班,服务新闻传媒、海关、金融、气象、医药等领域,助推普通话在各行各业的深入应用。2020年创办“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语言传播云课堂”,实现了疫情期间面向社会线上授课。

  学院持续开展服务乡村和民族地区的语言传播活动。2019年,响应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号召,召开“语言精准扶贫”研讨会,并赴四川凉山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评估工作。2020年,结对帮扶云南丽江市宁蒗县教师,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2021年,指导大学生志愿者搭建“语同音语言服务公益平台”,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1年系统规划建设“语同音工程”,获批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2022年参与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专项计划,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兴安盟200名幼儿园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学院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活动,充分展现国家通用语言的感召力。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广场活动中,22名学生加入千人献词团并承担领诵任务,15名教师参与献词团指导工作,学生们代表新时代中国青年向党和国家发出青春誓言。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上,38名学生参与场馆播报、现场解说,27名学生担任冬残奥会引导员工作。此外,学院师生还参与了第29届奥运会北京赛区全部场馆的中文播音、“辉煌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的场馆解说、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及志愿服务等工作,赢得了广泛赞誉。

  学院深度参与教育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各类语言艺术创作活动,彰显了国家通用语言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1997年创办“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至今,吸引数百所高校参加,组织优秀诵读作品到香港、澳门等地展演,并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网、央视频、新华网等国家级平台,打造全国宣传展映矩阵。2022年,“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被国家语委选为首批语言文化品牌活动优秀案例。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今后将继续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精准定位,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为坐标,建立语言文字服务体系,搭建传播平台,传递价值情感,高质量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推广工作。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