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张琨:研究与传播并行

2023-05-19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在语言教育工作一线,北京教育学院教师张琨耕耘多年、钻研多年。对内,她多次参与教育部和北京市组织的西部少数民族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对外,她多年投身于国际中文教育和国外中文教师的培训工作。

  张琨立足自身专业,发挥教学及科研优势,以普通话听力、普通话口语等课程教学为抓手,多年积极投身、倾情奉献,在祖国西部的广袤土地上留下了一个语言文字工作者扎实的足迹。

  2019年至2022年,张琨担任北京市对口支援甘肃省临夏州语言文字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负责人,培训临夏州中小幼各学科教师共400人。在培训工作中,张琨秉持精准培训理念,通过文献调研、政策调研、前测调研和实地考察座谈等多种方式精准把握学员需求,设计大班讲座、小班训练和一对一辅导三种课型,“集中火力”解决真问题,实现了普通话培训的减负增效。2021年,张琨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荣获记功奖励,其所在团队获得“北京市扶贫协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中,张琨的专业优势得到进一步施展和彰显。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韩国、挪威、塞浦路斯……她的国际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在三尺讲台上,张琨向世界展示着中文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在她看来,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要注重以实践性、体验性、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

  2012年,张琨作为公派教师赴莫斯科州立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中文教学。在莫州大学,她为四个年级开设中文课程,针对学生中文水平和兴趣特点开发教材、设计活动,每周工作20多课时;课余积极参加莫斯科中文教师教研活动和文化活动。张琨专业的教学水平和敬业的教学态度给莫州大学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国后,张琨又先后参与了面向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韩国、挪威、塞浦路斯等多个国家大中学生的短期中文教学工作。在担任2016年法国中文教师高级研修项目负责人期间,张琨以学员多元需求为出发点,设计涵盖中文教学能力提升、中文学习、中国文学和文化知识补充、中国文化体验四个版块的课程,凸显针对性、实用性和专业性。张琨的中文教学,有效提升了参训学生教师的中文水平和中文教学水平,学员好评不断。

  在教学工作之余,张琨勤于思考、积极提炼,将培训经验转化为学术成果,参与新疆教师普通话教程编写工作,在2020年中国语言扶贫与人类减贫事业论坛分享培训经验,发表论文《“三区三州”教师普通话短期培训的目标定位与实施原则——以甘肃省临夏州和甘南州为例》等。因为创新性实践,其所在团队以成果“‘四精培训模式’:提升教育扶贫培训的精准性”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张琨以教学工作为基础,坚持为推普脱贫攻坚工作梳理做法、分享经验、积淀成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彰显了一名深耕一线教学实践的语言文字研究者的价值与风采。

  作为一线教师和研究学者,张琨“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创新了语言培训模式,另一方面积极将培训经验转化为学术成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专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