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首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活动奖项揭晓

2023-05-1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收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活动,设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个人”两类奖项。

  据介绍,这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22年来的首次表彰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教育部、中宣部、国家民委等9部门组成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共评选推荐出178个先进集体和294名先进个人。

  本报教育科学部荣获“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

  据悉,此次参评范围覆盖面广,横向涵盖国家语委30个委员单位,纵向贯穿国家、省、地、县、乡镇、社区等。参评对象涉及5类集体和个人,先进集体包括各级语委成员单位相关处(科、股)室、省级及以下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和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各级各类学校、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有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先进个人包括上述单位的教师、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工作人员、科研人员以及推普志愿者,充分体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广泛的社会性。

  教育部、中宣部、国家民委等9部门专门组成表彰工作领导小组,通力协作,共同组织实施表彰工作。表彰坚持聚焦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优中选优,突出实绩实效;坚持面向基层,突出一线规则。按照“两审三公示”程序(初审、复审两轮评审,基层公示、省(部)级公示和全国范围公示三级公示),共评选推荐出178个先进集体和294名先进个人。

  先进集体包括各级各类学校66个,省级及以下语委办62个,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15个,各委员单位相关处室17个,企事业14个,社会组织3个,村民委员会1个。先进个人包括大中小学校的教师或工作人员113名,各级语委办工作人员88名,普通话培训测试机构工作人员和测试员60名,各委员单位系统机关工作人员20名,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名,乡镇、街道、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5名。先进个人中,中共党员235人,民主党派人士22人,群众37人,少数民族39人,退休老同志4人,县处级以下干部和工作人员258人。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取得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截至2020年底,全国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文盲率下降至2.67%,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预计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将达到85%。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