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23-05-15 来源:《科技日报》收藏

  科技日报潍坊5月14日电 (记者何亮 王延斌 实习记者孙明源)14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怀进鹏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取得卓越成就。面对科技、产业和教育范式变革,要牢牢把握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和历史机遇,为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一是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统筹推进基础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三是把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大部署落实到位,把准现代经济产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组建一批有真需求、真供给、真政策的产教联合体,用好政策、建好制度。

  怀进鹏强调,要按照“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战略任务和安排,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把促进产教融合、职普融通作为关键路径和必答问题,把提高办学质量作为基础工程,把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作为新赛道,扎实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去年新修订实施的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活动周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供了法律保障,要把活动周打造成社会各界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打造成师生展示风采、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

  据了解,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于5月14日—20日举行,教育部等10部门分别牵头举办10余项全国性活动,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