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民阅读,教师领航!第一届三秦教师阅读论坛开幕

2023-04-09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收藏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西安4月9日讯(记者 张晨 冯丽)“第一届三秦教师阅读论坛让教师在四月有了参与阅读活动的仪式感,凝聚了陕西教育系统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和智慧,特别有意义。今后我将继续做好阅读推广工作,积极落实《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爱上阅读,在阅读中丰盈润泽生命。”《教师报》首届推动陕西阅读十大教育人物奖获得者、延安实验小学校长孙郡霞说。

  4月9日,在有着“抱道不曲、拥书自雄”良好学风的陕西师范大学,全省教育系统代表300余人会聚一堂,共同拉开主题为“全民阅读 教师领航”第一届三秦教师阅读论坛系列活动帷幕。

  开幕式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致欢迎辞,陕西教育报刊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邵晓东介绍活动整体情况。与会领导和嘉宾向《教师报》首届推动陕西阅读十大教育人物、关注人物颁奖,向教师阅读优化基地学校授牌,十大教育人物代表贾玲、庄孝成、牛文明作经验交流,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作总结讲话。

  在开幕式后举办的师范生阅读专场活动中,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张圣华,王彬武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景波分别作了三场阅读指导微报告,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在校生与毕业生代表杨素秋、鞠骋宇、雷茜宇、王雪莹、孟菁菁现场进行阅读分享。

  陕西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公费师范生马丽璇说:“非常荣幸能够在现场聆听第一届三秦教师阅读论坛的开幕式与师范生阅读专场。对于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我来说,我相信欲求教好书,先做读书人。论坛上各位老师和师范生对于阅读的分享,无一不在强调终身阅读,而它也正是教师最长远的备课,在今后的教师岗位上,我会带着学生一起阅读,在阅读中成长为一个有温度、会思考的美好的人。”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论坛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指导,陕西教育报刊社、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文学院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基础教育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

  据了解,第一届三秦教师阅读论坛系列活动由师范生阅读、书香校园建设、教师阅读与成长、亲子阅读等四个专场组成,4月9日—20日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分享陕西教师群体优秀阅读经验,展现书香校园建设成果,推动中小学教师和师范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助力陕西省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民阅读贡献“三秦教师智慧”。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