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3-03-07 来源:新华网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力量。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在新发展理念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我们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从整体上、从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系统性,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到破解“卡脖子”问题、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从推动生产和生活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到处理好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的关系,都要求我们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切实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交出更加精彩的发展答卷。(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