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委员:

带动乡村教师共同成长

2023-03-0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人民教师,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深感责任重大。

  这些年,我一直坚持组织和参加“漳州市小学百校千师送教下乡”活动,通过去乡村学校上观摩示范课、做课改讲座、现场指导授课等方式,为师生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在送教下乡过程中,我还利用假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让书香浸润留守家庭”等主题活动,带上为孩子们精心挑选的书籍,前往边远山区学校,让那里的孩子们也能读上最新的课外书,丰富他们的生活,开拓他们的眼界。

  在长期工作中,我越来越觉得,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发展的“第一责任人”。要想让山里的孩子们获得更好的教育,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乡村教师。

  2013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成立了“漳州市兰臻名师工作室”,并获批“乡村种子教师培养计划”。此后,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工作室聘请专家开设专题讲座,每年对来自一线的乡村教师进行培训。

  这10年,我和我的团队走遍了漳州各个县区,帮扶了多所学校,通过建立导师制、项目制切实提升乡村教师的素质。截至2022年,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102场次,惠及上万名师生,开办“乡村种子教师”培训班,培训了近900名乡村教师。

  这些参加培训的乡村教师既是培训计划的受益者,又是“种子教师”的传播者。培训结束后,他们回到所在学校,主动接过了“种子教师”培养的接力棒。目前,工作室已建立一套乡村教师的培训模式并进行推广,让乡村学校也能建立各级名师工作室,带动乡村教师共同成长,让更多乡村孩子都感受到学校教育提质后的可喜变化。

  过去5年,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提交的议案均与乡村教育有关。今年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我对乡村教育的关注不会改变,将就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师资水平建设提交提案,建议实行小学科师资区域化配备,建立城乡师资交流机制,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为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推动乡村教育发展水平贡献力量。(本报记者张文骁、高建进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