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曾旭晴代表——

用心用情呵护学生心灵

2023-03-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记者在办公室见到曾旭晴时,她刚刚结束一场省级课题开题活动。

  2022年8月,曾旭晴由任职校级领导21年的福建省泉州市实验小学轮岗交流到泉州市晋光小学,今年她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忙于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与改革之余,她还积极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多方开展调研。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曾旭晴一直在关注。来到晋光小学后,曾旭晴同师生和家长进行了多番座谈,倾听他们的心声:经历漫长的线上教学和假期后,如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针对疫情影响一些学生产生焦虑情绪等问题,如何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基于前期调研,新学期开学以来,我们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曾旭晴表示,“诸如引导学生采用自我激励法、思维转换法、能量发泄法、音乐调节法等,帮助学生做好身心调适,顺利回归课堂。”

  为更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曾旭晴还走访了泉州市教育局、文明办等部门以及泉州安溪、南安等地的10多所基层学校,收集民意,梳理相关建议。“疫情形势下,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愈加凸显。不少学生出现网络依赖症、与父母沟通不畅等问题。”曾旭晴告诉记者,目前,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配备仍存在缺口,而在课程实施层面上,国家课程设置中没有心理健康教育专门课时,缺乏相应的课程标准和教材,存在“上课难”的问题。根据福建省相关文件要求,中小学将按师生比1∶1000的比例配备专职心理教师,但目前只有少数小学达到这个标准。

  “不少家长反映,社会上的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准入机制、收费标准尚不规范,导致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时,不知道该把孩子送到哪里进行咨询、治疗。”家长们的困惑引发曾旭晴的深思,“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不能单靠学校一方,需要家校社协同推进,共同解决相关问题。这是我提建议的一个重要方向。”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曾旭晴倍感使命光荣,她认真向老代表学习请教,积极参与培训、调研,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好万全准备。她说:“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保障。我将为之鼓与呼,希望家庭、学校、社会能基于儿童立场来共同培育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坚强的心灵。”

【记者手记】

  像阳光一样给孩子以温暖

  从教以来,曾旭晴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结合过往教学经历及多方面的调研所得,她深知,学生的心理健康单靠学校一方难以兼顾周全,需要家校社的共同参与、携手共进。

  她奔走呼吁,只为给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撑起一片纯净美好的蓝天。她常说:“教育就应该像阳光一样,给孩子们以温暖和力量。”如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相信她一定能够将为民履职的新答卷真真切切地写进师生的心里,给更多人带来温暖和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