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代表:

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23-03-1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2022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显示,职业学校7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和乡村治理人才,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2022年,我开始担任景德镇中华职教社负责人,这让我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深刻认识到通过职业教育解决乡村人才紧缺问题的紧迫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我建议,依托职业院校加强对乡村工匠人才的技能培训,构建新时代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标准体系,强化乡村青年人才定向培养。此外,应建立职业院校、地方政府与乡镇农业农村机构协同的培养机制,延续省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工作,根据各地农业特色状况,开设地方农业适需专业。(本报记者胡晓军、李玉兰、黄小异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