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委员

科学教育课应突出实践性

2023-03-1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加强科学教育、提高科学素养是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需要,也是培养国家科技创新人才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青少年科学素养显著提升。然而,我在调研中发现,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也遇到了瓶颈: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课程学习重解题、轻解决问题的情况没有改变;课外科普活动往往停留在兴趣层面,科学知识、方法、技能和科学精神的培育缺少好的方法。

  我们要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手脑并用开展科学创新活动的机会,鼓励当地科技场馆对18岁以下青少年免费开放,规定学校每年至少让学生有一次机会进入科技场馆参观学习;要求每所学校每年都要开展科技节活动;鼓励高科技企业与教育部门联手开展科普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

  更重要的是,持续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课程改革,突出科学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增强实验环节,强调以探究为核心的科学教学。开展理科教师实验能力培训,推进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实验室升级改造。(本报记者晋浩天、任鹏、周世祥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