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委员

打造国家战略人才新高地

2023-03-1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依托一流高校打造国家战略的创新人才高地,对于加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人才支撑、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建立海外“就地引才”新模式,丰富海外人才工作站建设内涵,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联合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共建实验室等方式引才用才,并加强对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发展的全方位保障;扩宽战略人才发展通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培养一批在国家战略相关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中发挥作用的优秀人才,并拓展与科研生产单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以“定向+联合”的方式,精准引育国家战略领域及关键核心方向的优秀人才;完善国家战略人才评价制度,以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实际要求为研究目标,着重评价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对国家战略的实际贡献等。(本报记者晋浩天、任鹏、周世祥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