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

进一步激励青少年矢志奋斗 投身强国目标 推进民族复兴

2023-03-08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并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如何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共青团和青联界集体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激励青少年矢志奋斗 投身实现强国目标 推进民族复兴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用好“两个课堂”,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推动思政教育贯穿青年成长全周期,打造新时代青年思政教育“大课堂”,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的大课题。

  《提案》建议,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释传播,夯实当代青年矢志奋斗的思想根基。坚持纵向分层与横向递进,用好校内校外“两个课堂”,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发挥理论大家“传道授业”作用,紧贴青少年认知逻辑与思维层次,做好科学理论的加工转化工作,推出通俗易懂的“大家小书”、理论读物。

  在这方面,不少地方团组织已进行尝试。广州团校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41所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青马工程”全覆盖,并遵循健康、有趣、有意义的原则,加强思政课创新,营造仪式感,寻求独特性,用青年的语言、形式讲述厚重历史,让青年愿意听、听得懂、听了受益;团常州市委组建了一支青年讲师团队伍,把音乐专业与党史理论相结合,创新打造出“音乐党课”。

  《提案》建议,要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丰富网络新媒体手段,打造青年有共鸣、能共情的“网红”宣传产品,把大道理讲活讲实、讲到青年心坎儿上。

  “网络青晚”作为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的重点文化项目,至今已举办6届,深受年轻人喜爱。各行各业的青年聚集在一起,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表达爱国爱党的真挚情感,把先辈们舍生忘死的精神转化成有力量的精神作品,带上“网络青晚”的舞台,感染更多青年。

  强化“典型”引领,重温“精神谱系”

  在河南安阳红旗渠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

  《提案》建议,加强正确的“奋斗观”教育,培塑当代青年矢志奋斗的精神素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等,将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培养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氛围营造,从小培养塑造青少年奋斗精神”。

  河南是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河南共青团聚焦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精神素养锻造等方面,大力实施“三大精神代代传,争做出彩河南人”暨新时代中原青少年同心筑梦工程、“红旗渠精神代代传”等工作品牌和项目,将“红旗渠精神”教育内容制作成“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充分纳入团干部、青马工程等培训课程,在各级团组织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团队日、主题宣讲、主题读书、青春(红领巾)寻访等活动,实现红旗渠精神教育常态化。在红旗渠精神的引领下,河南涌现出了一批批具有“红旗渠精神品质”的青少年。

  不仅要让精神代代相传,还要汲取典型榜样的养分。《提案》建议,发挥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人物、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典型的引领作用,加大有血有肉的宣传推介、讲好青春奋斗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习榜样、见贤思齐。强化实践育人,大规模有计划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社会观察、劳动教育、职业体验等,引导青年在知行合一中锤炼意志品质、强健精神素养。

  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分享会上,军地青年典型们分享了功勋荣誉奖章背后的感人故事,现场官兵掌声雷动。“我坚信在典型力量的感召下,我们青年官兵能够坚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终将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空军航空兵某部政治教导员温英鹏说,这次分享交流活动非常接地气。

  像这样的典型青年代表分享会在共青团系统已常态化开展,这些青年学习的榜样,走进高校、军地、企业等青年群体中,发挥着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传递着向上的力量。

  净化网络环境,营造风清气正

  网络是青少年的聚集地,如何用好网络这个阵地,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正能量的网络舆论环境?

  《提案》建议,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净化当代青年矢志奋斗的数字环境。例如,加强数字加速发展中的监管治理,维护青年数字发展权益,加强对短视频、直播及数字消费的规范管理,对在青少年价值观念塑造方面产生不良影响的数字产品、电子游戏加强监管限制。

  江西推进省市县三级网络应急管理、网络巡查队伍和网络举报体制建设,全面提升属地网络管理能力。加大重点领域专项行动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好涉网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清理网上假新闻信息和整治网络新闻敲诈行为。强化部门协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网络犯罪的网上监管能力、网下处置打击能力。

  《提案》建议,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针对恶意渲染“精致利己”“佛系躺平”“拜金慕强”等负面言论,加大管控、消除影响、以正视听。

  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已连续3年举办“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评选分享会,最终评选出100个精彩故事,在全国各地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争做“中国青年好网民”的理念走进年轻人的心中。

  促进青年优先发展,助力他们勇敢奔跑

  帮助解决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是解除青年奋斗的后顾之忧。

  《提案》提出,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为统揽,大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帮助青年解决好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完善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提供更多实事项目,助力青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案》还建议,加强青年建功平台保障,彰显当代青年矢志奋斗的使命担当。创新完善支持青年参与和施展才华的机制、平台、项目,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营造支持青年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激励青年自觉将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社会第一线、网络空间舆论场、国家交往新天地、急难险重任务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