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延长毕业生应届身份时限

2023-02-2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收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多措并举促进青年群体就业的提案》,建议适度延长保留应届毕业生资格时限,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择业期政策,对部分地方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要求应届毕业生须为当年毕业的做法予以纠正。

  民进中央提案认为,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加大,尤其是青年失业率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与年长人群相比,青年的工作经验不足,社交关系较弱,就业面临的困难更为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困难、新生代农民工就业不稳定、农村青年就业难度大等问题亟需社会关注。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搭建更多校企对接、国聘行动等就业渠道与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对于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在社保方面给予减免、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同时适度增加社会公益性工作岗位,增加就业容量。

  此外,提案建议,通过提供一对一咨询、心理健康援助等方式,缓解就业焦虑,同时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培训等,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