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民革中央建议:促进中小学校校服、课本循环利用

2023-02-25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2023年全国两会临近,澎湃新闻从民革中央获悉,民革中央拟报送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共计38件,其中一件关于“以课本和校服循环使用,促进绿色生活发展”。

  这件提案指出,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中小学校试点校服、课本循环利用”,但未能全面铺开实施。课本和校服循环使用蕴含巨大价值,且可行性较强,但目前社会认知还未统一,相关的配套政策、法规也还不完善。

  民革中央妇女青年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教材和校服循环利用已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2005年上海就做过一些试点,反馈效果较好。此次民革中央的相关提案从加强思想宣传和培养绿色观念、建立机制突破瓶颈问题、制定指南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民革中央提案还关注了“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等热点话题。针对科技评价改革,相关提案指出,当前仍存在多元化价值导向体现不够、评价体系不科学、专家选择有偏差、评价主体多元化不够等问题,因此提案从进一步健全科技评价体系、优化评价标准、完善专家库建设、构建多元评价主体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总体而言,民革中央这38件提案涉及领域较广。在服务大局方面,民革中央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主题,拟提出20件提案。在突出民革自身特色和优势方面,民革中央在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这三个重点参政议政领域持续发力,围绕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也提出多件提案。

  据民革中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1位民革党员;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89位民革党员,其中民革组65人,其他界别24人。(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