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数字化何以引领未来

——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观察

2022-12-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年来,数字化革命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世界各国纷纷在数字战略总体框架、教育战略重点领域和高等教育专项规划中积极谋划,大力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全世界都在反思、总结、前进。

  12月8日—9日,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各国的学者、一线教师、企业代表从不同视角,共同呈现出的未来教育愿景。

  课堂教学转型升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数字化的知识、信息和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所发布的《无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写道。如何打破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重塑高等教育新形态,这些问题引发了与会嘉宾广泛共鸣。

  艾哈迈德—贝洛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国际网络教育学院尼日利亚国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巴希尔·穆阿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尼日利亚学校长期关闭,促使大学对教学模式进行了反思。大学采取了新的高质量教学政策,其本质是将传统的面对面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在线混合教学模式。”

  “通过创建每个人专属的信息库,我们可以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兴趣、能力和愿望,并持续跟踪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从而不断优化调整教育方式。”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国事务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对个性化学习展开探讨。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知识实验室数字技术学习教授戴安娜·劳里拉德表示,教师是最贴近学生需求的人,应该关注大学教师的重要性,“我们若想帮助教师,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彼此探索并交流想法。通过全球性的慕课平台,教师们已经开始相互合作”。

  数字化浪潮所带来的未来教育新图景日益清晰。“技术赋能教育,教育塑造未来。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慕课与在线教育将朝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高等教育将实现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变革与重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

  优质资源广泛共享,推动社会进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显示,全球三分之一的学生在新冠疫情高峰期无法进行远程学习,少数民族语言使用者和妇女受影响最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表示,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全民优质公共数字学习的行动呼吁,重申必须利用数字革命的力量,确保教育作为一项公共产品惠及所有人,尤其是边缘化的群体。

  此次会议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未来”为主题。这不仅意味着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到来,更传达了一个信号——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将在构建学习型社会、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MOOC在世界各大学和学校的教学活动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徐晓飞介绍,中国高校开展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2020年春季学期,1500多所大学数百万名教职员工开设了超过万门的在线课程,并提供了700多万门课程。超过20亿人次的学生加入了在线课程。

  视角来到韩国。韩国互联网学习市场每年都在增长,截至2021年,65.9%的网民通过网络进行学习。韩国国家终身教育振兴院主席姜大中介绍,韩国的慕课平台K—MOOC从推广全民终身教育的角度出发,提供完全免费的课程,不断为学习者提供无数优质课程。

  在东南亚,为了保障残疾群体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各国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开合作,通过网站平台给教师们带来包容性教育的免费培训资源。这一教学项目涵盖了8种语言,并提供给全球范围内60余个国家,让项目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

  探索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共建智慧教育发展共同体

  “气候危机对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巴基斯坦最近的洪水摧毁了学校,极大程度地冲击教育。而教育也造成直接和间接排放,造成环境恶化。”英联邦学习共同体主席兼首席执行长阿莎·辛格·卡分享了她的切身感受。

  《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提出,联合各方力量构建数字化转型全球高等教育共同体;深化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指数研究及应用,弥合全球数字鸿沟,推动形成更加包容、公平、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新生态。

  “现有的数字鸿沟要求技术必须适应社会、文化和政治背景。”阿莎·辛格·卡介绍,英联邦学习共同体开发了纯线上慕课及线上线下融合慕课,适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让偏远地区的学生可以在手机上通过录音学习慕课。

  放眼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会员国密切合作,推动亚太地区有关高等教育学历、文凭与学位公约的更新,建立全球范围学历互认机制。老挝、斯里兰卡、柬埔寨、蒙古等国在国际援助下,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实施ICT人才培养计划……

  大国担当,义不容辞。中国智慧教育新生态不断创新,为世界提供智慧教育“中国方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指出,坚持示范引领、合作共赢,建设全球智慧教育发展共同体。积极推动国际智慧教育交流合作,共享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经验和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智慧教育发展共同体,促进各国教育协同发展。

  “我们向世界敞开大门,促进优质慕课及其他各类在线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新的教育技术开发与应用的互联互通,持续推动高等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说。(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本报记者 张欣 见习记者 程旭)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