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杨欣斌:数字化转型赋能职业技术教育创新发展

2023-02-17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 13日-14日,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召开。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平行论坛之一“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以“转型与重塑:数字化赋能职业教育新生态”为主题,围绕职业教育领域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等问题展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介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立专篇,对“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相关战略规划出台,为数字中国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当前,1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台数字化转型战略,以中国为例,数字方面有数字中国、宽带中国、互联网+、新基建;5G方面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推进5G产业发展;AI方面有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杨欣斌介绍,数字化大致从以下十个方面驱动职业教育转型,即教育生态从平面到立体、思维模式从一维到多维、知识体系从单一到跨界、教师能力从一元到多元、教育技术从单一到复合、教材呈现从纸质到数字、教学场景从传授到互动、学习方式从静态到动态、管理模式从传统到智慧、教学评价从粗放到精准。

  提到深职数字化转型,杨欣斌介绍,深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建立数字化转型五环模型,构建适应数字时代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和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体系,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职业教育创新与实践高地;推动数字化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具有原创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数字化背景下的专业标准迭代更新,建成15-20个国际领先的专业标准;推动数字化背景下的课程标准优化升级,建成50门左右国际领先的课程标准;开发完成职业教育专业国际认证“深圳协议”;教师和学生数字化能力提升效果明显,形成特色经验;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研究与推广中心。

  在整体部署方面,杨欣斌表示,深职主要通过十个方面进行,即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改革、提升教师数字化能力、深化数字化教学改革、提升学生数字化素养、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加强国际开放与合作、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夯实数字基座。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