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数字化技术如何重构职业教育生态?这场世界级大会共商机遇与挑战

2023-02-15 来源:新京报客户端收藏

  2月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上,嘉宾们围绕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资源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

  数字化技术不能被窄化为工具,而是可以重构职教生态

  “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首次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新增的数字职业数量占到新增职业数的61%,这个变化是极为显著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孙善学注意到,去年教育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中,也突出了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职业学校专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对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来说既是挑战,也是面临的重大机遇。”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张家浚指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的变革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要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就需要人才能够有效支撑和适应产业发展要求。要实现这一点,职业教育就必须要主动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他看来,目前,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体现在职业院校的管理水平,一方面体现在其人才培养质量。如果能够科学运用信息化手段来对职业院校的管理和教学进行改革,将极大提高管理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指出,长期以来,信息技术一直被狭隘地当做是教育工具。数字化技术不能局限于工具性的应用或细枝末节式的修修补补,而应当作为一种整体性系统变革的契机,这种变革不是数字化与教育的简单叠加,而是要通过数字化思维,重构职业教育生态。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认为,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其发展的根本路径,所以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也要紧扣这个特征。

  “从横向看,我们要研究如何通过数字技术来破解校企合作难题,让双方共同设定教学目标、共同开发数字化资源,尤其是虚拟仿真实训环境的建设。从纵向看,要把中职、高职、职本甚至基础教育贯通起来,要研究如何解决终身学习的数据记录和资历认证及转化。”韩锡斌说道。

  另外他认为,要考虑如何扩大我国职业教育数字化的影响力,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包括智慧职教平台资源如何实现多语种、人才培养和教育治理体系转型如何能够与国际同步。

  数量、质量之外,专家建议关注资源库的法制化建设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孙善学分享了对职业教育数字技能发展和数字资源建设的思考。

  “2010年开始,教育部立项建设了203个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资源库,同时带动省级立项建设的专业资源库达到了582个,覆盖了职业教育的19个专业大类。其中,有多达2154所学校、2838家企业参与到资源库的建设当中来……”孙善学在会上讲述。

  他进一步表示,截至2022年11月22日,203个教学资源库共收录了网络课程近20万门,学习资源总量达到近500万条。2022年3月28日,教育部正式推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述资源库中的绝大部分都被列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中,向更多教师和学生开放。

  在孙善学看来,不管将来教育改革在逻辑上、模式上、技术上发生什么变化,都离不开教育资源这个基础,因此,建设数字化资源是一个“筑基”过程。

  因此,他提出,为了提高资源库的建设质量,使得资源库沿着法制化轨道发展,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探索资源库的互联网出版许可和认证。“我们国家在数字出版、互联网出版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正在探索健全中,这是一个新鲜事物,这项工作对于资源库能够形成好的保护。

  同时他建议,为推广资源库优质课程等学习资源,探索课程学习成果的认证,开发课程电子证书、技能微证书。此外,配合国家国际化和外交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开发资源库多语种内容,推动国际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2022年,我国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启动并扎实推进。下一步战略行动如何持续深入?陈子季在会上提出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增加资源的数量,提高资源质量。继续汇总历史沉淀资源,鼓励各试点省份和优秀职业院校开发国际化的优质数字化资源,增加平台的资源总量。同时,加强资源的质量监管,创新资源质量反馈和评价机制,对知识内容不实、技术规划老旧、使用评价不高的,按一定比例予以淘汰。

  二是进一步拓展应用模块,丰富应用场景。鼓励国内外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实行联合,根据教学、管、评、研和社会公众的使用需要,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应用服务。

  三是进一步建立标准,深化数据联通,建立系统完善的资源开发接入运维、监测评价、安全保障等标准体系,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职业教育数字化工作安全有序。(新京报记者 冯琪)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