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师要用创新力来求变

——访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教育局局长陈红艳

2023-0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报:教育数字化浪潮中,教师应具备哪些关键能力快速应变?

  陈红艳:教育数字化到来,教师需要具备一些必要的能力,我用3个“变”来总结。一是快速学习能力。教师要抓住当下,对新技术、新工具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提升人机协同教学的能力,实现追变。二是深度学习能力。教师要运用大数据反思课堂问题所在,进而思考如何调整教学,以反思来应变。三是创新能力。技术与教学正在深度融合,很多未知的东西不可预判,但同时,数据为我们探索未来提供了支撑。所以,教师要用一种灵活的创新力来求变。

  中国教育报:如何为教师提升信息素养搭建“脚手架”?

  陈红艳:首先,用优秀案例引领。国家层面建立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汇集了海量的优质资源。徐州市云龙区设计了“云码云学”,进一步筛选优质资源,整合成二维码推送给教师和学生。教师可以通过模仿、培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其次,云龙区研发了“333”教研模式,集合区域、集团、各校教师形成共同体进行教研和探讨,共同解决数字化的问题。再其次,通过校企合作、校园合作,发挥专业力量的优势。让企业专家为教师提供指导培训,让专家学者来到教师身边,把前瞻性的理念输送给教师,从而在技术上、思想上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本报北京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