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持续创新的数字资源与技术推动教育模式变革

2023-02-16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6日电 13日-14日,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召开。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数字变革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旨在交流世界各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及经验,推动高等教育支撑体系的重塑和再造,服务世界高等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主题发言中表示,近十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创新的数字资源与技术推动了教育理念的更新,教育模式的变革。清华大学在十年间产生了诸多方面的实践与思考。

  加强数字化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传统课堂教学转型升级,提高教育质量。杨斌表示,2013年,清华大学明确将在线教育作为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慕课420余门,并发布中国首个慕课平台“学堂在线”。此外,清华大学还研发了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通过信息技术增强师生互动,无感式、伴随式获取教学行为大数据,推动教育教学从个体经验驱动向数字化驱动转变。

  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广泛共享,促进教育公平。杨斌介绍,当前,“学堂在线”汇聚了全球6200余门优质慕课,课程覆盖几乎所有学科门类,注册用户数已超1亿人,服务了优质教育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共享。其中,近700所中国西部高校应用学堂在线优质慕课近8万门次,累计覆盖师生1100万人。同时,清华大学还研发了雨课堂“克隆班”,向兄弟院校同步实时开放优质本、研课程200余门,约25000名兄弟院校师生参与学习,其中大部分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更加迫切的院校。他表示,该平台通过技术手段将数字化教学资源以更加包容和开放的方式广泛实时共享,实现了区域间、校际间的教育协作,助力在线学习共同体构建,为教育公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创新国际合作模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杨斌表示,当今世界,高校唯有同舟而共济,建立更为紧密和更为牢固的伙伴关系,才能化挑战为机遇。高等教育从业者必须将所有世界大学视为一个学习社群或一个整体,依托互联网与信息技术,能够与其他的高等教育机构共享知识和经验,共建世界大学生态圈或学习社群;同时,中国的学生不管在什么国家、什么地区,都能够使用教育资源。杨斌介绍,基于这样的理解,2020年,由清华大学发起,来自六大洲14个国家的17所大学与3家在线教育机构共同创立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搭建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沟通交流平台,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杨斌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教育数字化正在重塑世界教育格局。面向未来,清华大学以及中国高校将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携手,推进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以数字化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将持续推动技术的迭代升级,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方式、教学场景的持续创新;持续创新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模式;坚持高质量对外开放,持续为全球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公共产品;加强大学及社会力量的合作创新,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打造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为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