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永智:智慧教育是数字时代的教育新形态

2023-02-15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 14日,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智慧教育发展评价平行论坛”在京举办,论坛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永智作论坛总结。

  李永智认为,智慧教育是数字时代的教育新形态,这种教育新形态,新在五个维度。

  第一,新在核心理念。一是为每个学习者提供适合的教育。当前全世界讲的教育公平基本上都是机会公平,给学习者同样的教学水平、学习机会、成长机会……但是如果让学习者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并不感兴趣的方面,并不利于其发展。所以未来高水平的教育公平,首先是适合的教育,二是把个人的最优目标和社会发展的最优目标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他表示,智慧教育将首次历史性地实现微观层面的个人发展与宏观层面的社会发展全面高度统一。到目前为止,古今中外的国家在设计教育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国家整体的实力和发展,也就是站在国家的角度来设计教育的体系、内容和要求。每个人都有天资,都有兴趣,但总是难以把个人的要求和社会的要求有机融合在一起。数字时代智慧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通过数据和AI,把个人的最优目标和社会发展的最优目标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对未来智慧教育所寄予的理想期望。李永智表示,在新核心理念的指导下,教育的体系结构、教育内容、教学范式、治理方式、治理体系将会得到重塑和优化。

  第二,新在体系结构。李永智表示,未来社会,每个人应该可以实现终身学习,这意味着学生不必都被束缚在学校里,束缚在课堂上,束缚在传统的纸质教材和传统的考试方式上。这种体系真正是“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体系结构的革命性变化同个人发展、社会发展高度统一,结合在一起。

  第三,新在教育内容。李永智认为,学习认知能力、学习思维能力、学习实践能力这三个能力的建设,最早可能通过面对面的传授来实现,后来把这种能力的传授编码成文字,通过文字再解码出来,进而完成学习能力的建构。未来数字技术提供的AR/VR沉浸式和元宇宙提供的社会化数字空间,将使学习的内容还原到传统的、最本真的形式。

  第四,新在教学范式。李永智表示,之前的教学范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在下面听。无论是走班教学,还是翻转课堂,本质并没有发生变化。未来,将建立以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为依托的知识图谱,知识点之间因为逻辑关系而形成一个整体。在数字空间里,每个人根据兴趣,根据社会对个人提出的要求和在未来社会上发展成长的需要,遍历知识点,所有的能力都变成最终能力建构的一个环节。在这一过程中,教师是指导者,甚至是学生学习的参与者。

  第五,新在教育治理。李永智表示,基于以上如此庞大的变化,教育治理在传统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多个物理空间的情况可以用数据表征、提炼,可以让相关的物理处理过程变成数字处理过程,使流程大大地简化、优化,使治理过程更加精准、科学、有效。

  李永智总结,智慧教育是数字时代的教育新形态,新在核心理念,新在体系结构,新在教育内容,新在教学范式,新在教育治理。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