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永凯:智慧教育评价要把公平作为重要指标

2023-02-15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在教育正经历数字化转型的当下,如何进行智慧教育评价?2月14日下午,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智慧教育发展评价”论坛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永凯分享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张永凯认为,智慧教育评价应坚持五项基本原则,即:坚守育人本位、坚持公平性、坚持整体性、坚持个性化、坚持体验性。

  “在智慧教育评价中,要把评价的重心放在育人这一根本问题上,突出智慧教育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的贡献力。”张永凯说。

  关于公平性原则,张永凯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智慧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新途径。发展智慧教育需要筑牢数字基座,丰富学习资源,建设随时随地可开展教学、学习的空间,在设施设备获得、数字素养提升、数字工具使用等方面,要更加关注教育欠发达地区和特殊教育群体,避免因数字鸿沟引发新的教育不公平。在设置智慧教育评价指标时,要把公平性作为重要的指标。

  “智慧教育评价的整体性,不是将各个部分的功能简单相加,而是让功能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1+1>2’的效果。”谈到整体性原则时,张永凯建议,在国家层面应该形成智慧教育评价的主体框架,整体设计、系统谋划、分步实施;在省市层面要结合本地教育实际,因地制宜,找到区域发展智慧教育的合适途径。他指出,智慧教育评价注重解决一个地区、一个学校整体建设与应用的问题,要整体提升智慧教育发展水平,需要各部门各环节协调合力推动。同时,在智慧教育评价中,要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学段贯通起来,要把教育教学、督导评价、教育管理各项业务整合起来,应用系统、人员队伍、保障体系协调发展,不能制造一个个信息孤岛。

  谈及个性化原则,张永凯指出,发展智慧教育的目的之一是革除标准化教育批量生产人才的弊端,更好地回归教育的初心和使命,遵循教育规律,利用技术赋能形成面向每个人成长发展的教育模式。坚持个性化原则,就是要因材施教,强化科学的成才观念,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不断丰富高质量个性化的教育场景,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充分释放每名学生的发展潜力。

  对于体验性原则,张永凯解释,应用为王,首先要让用户觉得能用好用,产生良好的使用体验。智慧教育评价要能够抓取师生亲身经历的教育体验过程,抓取课程学习体验的价值点,以便建立宽松自然的教育氛围,而不是通过技术手段,“丁对丁、卯对卯”地限制教育教学活动。

  张永凯说,“总体看,智慧教育是一个关系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课题。我国的智慧教育正在由初步应用阶段,向全面融合创新阶段过渡,充分发挥智慧教育评价的引领作用,构建网络化、泛在化、个性化、终身化的高质量智慧教育体系,还要着力在具体的实施路径上下功夫。”

  2月13-14日,由教育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京召开。“智慧教育发展评价”论坛是大会四场平行论坛之一,论坛中,国内外智慧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共同围绕智慧教育的理念与政策、评价的框架与路径等进行了探讨。(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