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世界数字教育大会背景

2023-02-07 来源: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官方网站收藏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加速推进。在创新发展和技术进步驱动下,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塑社会、劳动力市场和未来工作形式。在此进程中,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互联互通不断增强,各种设备和数字软件广泛应用,对数字技能的需求愈加旺盛,持续推进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也给全球教育事业带来了巨大挑战。2020年以来,约有1.47亿学生一半以上的面授课程无法进行,全球超过90%的儿童面临学习上的困难。2021年,2.44亿儿童和青年失学。疫情之下,大规模线上教学的紧迫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进一步加速了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2022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将高质量数字学习列为五大行动领域之一。多数与会国家将数字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了国家承诺声明。中国在《国家承诺声明》中表示,将进一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丰富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构建广泛、开放的学习环境,加快推进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习平台资源共享,推进新技术与教育学习相融合,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在此背景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将于2023年2月13日至14日在中国北京召开。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