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如何织牢防学生溺水安全网

  近日,一段广东汕头的渔具店老板拒绝卖给初中生渔具的视频走红。该老板称,之前亲眼看到过悲剧,因此不希望学生接近水源,以防意外发生。视频一爆出,立马引发广大网友热议,大部分网友对该老板的行为点赞,认为该老板有社会责任心。

  每逢春夏之交,气温升高并进入汛期,溺水事故高发,“如何破解中小学生防溺水难题”再度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已成“第一杀手”,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该渔具店老板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溺水已成为我国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

  多年来,一到春夏转换之交、气温转暖之际,教育部就会立即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或指导性意见,部署指导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每年都会连续多次发布预警,提醒各地各校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去年还专门印发《关于开展教育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各校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各地迅速行动,纷纷结合本地实际,拿出举措办法。海南全面推进学游泳教育工作,遏制溺水事件发生;重庆要求全市中小学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建立学生相互提醒机制;云南试点儿童防溺水预警系统,在溺水事故发生前进行有效干预……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使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

  家庭教育仍缺位,学生安全意识待提高

  2019年,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的一次调研显示,我国未成年人溺水事故主要集中在南方农村地区,此类地区池塘、水库、河流、湖泊等自然水体较多;高危群体主要为留守儿童和务工人员子女,家长基本无暇顾及孩子,缺乏监管;高发时段主要为暑假期间,学校鞭长莫及。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所副所长曹汉庆表示,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均发生在校外,大部分发生在非学校监管的时段。

  “原因在于学生安全意识淡薄。”曹汉庆说,中小学生安全意识相对较弱,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什么都想尝试的阶段,但其本身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安全防范能力较低,一旦发生危险很难自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孩子喜欢玩水是天性,而溺水多发的农村地区的学校、教师和家长大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只是一味提醒、反对他们去水边玩耍。为了释放天性,孩子们只好偷着去,从而导致意外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

  联防联控,强化学生技能

  “还得综合防治。”曹汉庆表示,要切实构建起家校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我们不妨把目光聚焦到湖南。

  湖南素有“三湘四水”之称,河网密布,水面广阔,溺水一度是学生意外死亡的首因,然而近三年学生溺亡降幅超过70%,39个县市区实现零溺亡。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刘静作了典型经验发言。他介绍,湖南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全面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省长、市长、县长、局长、乡长、河长、村长、校长、家长“九长”齐上阵的防溺水工作格局,切实织密了联防联控“安全网”。

  “我们建立了‘一对一、人盯人’监管看护责任机制,不断强化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对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安全巡查,确保巡查管控不留空白。”娄底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副科长匡责成说,娄底构筑了网格化责任体系,专门建立了学生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教育部门考评政法、公安等10个部门,真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我们特别在农村地区运用‘村村响’、敲锣、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使防溺水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长沙实现连续11年各大正规的游泳场所暑期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并开展体育项目免费培训。该政策实施以来,学生溺水现象得到非常明显的改变。

  “要正确引导而不是一味禁止。”储朝晖表示,要让孩子们公开地玩、正常地玩,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同时设置条件,不断提高学生的游泳等技能,确保万一发生意外时能够自救自护。(本报见习记者 徐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