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齐心守护梦想 共助青春远航

——2021年高考进入第二天,部分地区高考落幕

2021-06-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6月8日下午5时许,随着终考铃声响起,宁夏育才中学考点的考生们冲出考场,有的举起手机拍下人生难忘的一刻,有的在父母面前高兴地蹦蹦跳跳,有的像老朋友一样与老师嬉笑,现场洋溢着如释重负的轻松。一名男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整体感觉还不错,但英语作文写得不够理想,不多想了,回家先睡个好觉。再见了,高考!”

  至此,全国部分地区2021年高考落下帷幕,但来自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和陪伴一直在延续。

  安全:精准防疫守护梦想

  这两天,广西玉林的一个特殊考场引起记者的注意——考场内只有一名考生。通过当地考场监控室的屏幕可以清楚地看到,考试期间,这名考生正在伏案奋笔疾书,两名穿着隔离防护服的监考教师在教室一前一后认真监考。

  据介绍,这名考生6月3日从中风险地区返回玉林,玉林当地教育管理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为这名考生单独设立考场。

  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

  为精准防疫,努力实现“健康高考”,全国140余万涉考工作人员在考前全部接种了新冠疫苗,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完善组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

  以河北邯郸为例,每个考点都配备一名医疗人员任考点副主考,设置由3人组成的应急医护小组。高考前一个月,邯郸就开始对全体考生及工作人员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安稳:齐心协力保驾护航

  高四明是湖南祁阳的一名水电工,参加高考志愿服务已有5年。今年他的儿子高宇豪要参加高考,他没有陪儿子参考,还是选择和往年一样,服从志愿协会的统一安排,到考生最多的另一个考点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维持考场交通秩序和环境保洁。

  “父亲在考场外义务服务,我在考场内奋笔疾书,我们父子共同体验着高考。高考后,我还要奉献更多的爱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高宇豪很理解父亲,更懂得责任与担当。

  每年高考都离不开公安部门的保驾护航。在福建厦门,交警利用“机动车违法鸣笛抓拍系统”,加大执法力度,为高考降噪,为考生营造宁静的考试氛围。在广东广州,公安部门部署1.3万余名安保警力,加强各个考点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全城交警全部上路护航高考。

  针对可能出现的高温、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广东深圳积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考点为考生提前搭建雨棚、铺设防滑地毯等,不少考点还准备了雨伞、毛巾、热水、备用校服等物品。

  在江西玉山冰溪中学考点外,家长、老师、警察、城管、学校保安、医务人员、志愿者等齐心协力守护高考。一位考生家长动情地说:“孩子你一定要记住今天的一切,全世界都曾如此看好你,所有人都在为你保驾护航!”

  安心:人文关怀温暖考生

  “红烧豆腐、干锅包菜、蒸蛋、排骨海带……”高考第二天中午,浙江遂昌中学考生徐坤红在学校提供的众多菜品中,选择了喜欢的两荤两素套餐品尝起来。学校后勤处主任程良时介绍,每年高考季,学校都会实施高三学生伙食改善暖心工程,高考期间的1元早餐和2元午餐深受学生喜爱。

  午休时间,河北武安的外校考生来到准备好的午休场所养精蓄锐,当地为考生购置了崭新的床单、枕头和毛巾。

  6月8日下午3点,外语考试的开考铃响起。在湖南江华第二中学考点,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的考生小欧并没有答题,而是静静地等待听力完毕。原来,一个月前,小欧递交了免考听力申请,得到省教育考试院的批准。为让他安心考试,该县招考办还特别提醒相关监考老师给予他“三铃四哨”的特别关爱。

  享受“温馨高考”服务的还有广西玉林田家炳中学的考生阿榆,经玉林招生考试院等部门向广西招生考试院提出合理便利申请,在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和考场秩序稳定的前提下,患有脑瘫的阿榆获得了“延长考试时间”“优先进入考点、考场”等待遇。

  “语文、理综可以延迟45分钟交卷,英语、数学可以延迟36分钟交卷。这样一来,我就有充足的时间答题了。”阿榆非常感谢国家给予他的便利,表示一定加倍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统稿:本报记者 高众 禹跃昆 采写:本报记者 周洪松 蒋亦丰 阳锡叶 欧金昌 熊杰 刘盾 甘甜 见习记者 张贺 通讯员 李世军 李新春 冯骎 唐世日 甘贞贞 杨瑾 张紫欣 谢传禄)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