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漾濞板房考场——

该有的设备一样不少

2021-06-0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早上7点半,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漾濞一中考点外,考生还没到,民警已上岗。

  “临考前,考生因为紧张难免粗心,经常有考生丢失身份证。受‘5·21’漾濞地震的影响,漾濞县公安局便民服务大厅暂停使用,我们在距离考场不到700米的地方设置了高考便民服务点,开通考生办证绿色通道,为高考学子加急办理证件。”漾濞县公安局副局长龙云介绍。

  8点,考点外渐渐热闹,不时传来一阵阵“加油”声。考生家长阮建伟说:“今年备考的关键时刻漾濞发生6.4级地震。学校请了心理专家,进行考前心理疏导。孩子的状态不错,我很放心。”

  漾濞一中高中部副校长罗正秀在考场外,和学生击掌鼓劲。“经历了防疫、防震、备考的三重磨练,同学们变得更加坚强勇敢,也学会了感恩,知道了责任和担当。”罗正秀说。

  考生陆续排队进入考场。漾濞的考场有点不一样——上面拉起了黑色的遮阳网,下面是蓝白色的活动板房。

  “漾濞一中原有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受损,已无法继续使用,我们及时安装了板房考场。轻量化的材质,发生余震时不会有太大晃动,对考生心理影响也较小。”漾濞县教体局副局长田润海介绍。

  虽是板房考场,该有的设备一样不少。每间教室内都配备了静音空调、风扇,以帮助考生应对3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天气。考试当天,还下起了小雨。而在考前,当地对考场周围的排水设施进行了改造,对板房考场进行了防渗透处理,备足雨衣雨伞等防雨避雨工具,以应对水涝。考试期间,监控设备全程录像,以备追溯,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与安全。

  今年,漾濞县在漾濞一中高中部设1个考点、13个考场,搭建了13个备用考场和3个备用隔离考场。

  距离考试开考还有半小时,3名考生乘坐警车或者警用摩托车赶了过来。“高考期间,交警、巡特警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遇到考生需要帮助的情况能第一时间进行回应。”龙云介绍。

  9点整,考试铃声响起。考场内,考生专心答题。考场外,公安、医疗、消防、电力等部门各司其职,合力保障,平稳有序。(本报记者 杨文明)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