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模考受挫别慌张,高效总结稳冲刺

2021-05-26 来源:阳光高考网收藏

  对于高考生来说,模拟考试是考前重要一站,是必须经历的严峻考验。孩子在看到自己分数的那一刻,真是“酸甜苦辣”各不相同。有的孩子“连战连捷”,欢欣鼓舞。有的孩子却感受到了“瑟瑟寒风”,看到成绩下降,情绪受到打击,导致方寸错乱。模考没考好的孩子回到家里,失落情绪蔓延到家里每个人的心里,父母有时也不知道怎么劝慰,大家面面相觑。

  模考后,很多孩子没有进行有效总结,不论是具体的科目问题,还是自己的心理问题,还是接下来的目标方向,都是模糊的,所以孩子对未来缺乏信心。而这些需要尽快有效总结,在乱麻中捋出头绪,为接下来的冲刺阶段做好准备。

  分析:

  情绪不稳

  面对高考前压力较大的心态,孩子出现情绪波动是正常的,要有效调节。俗话说得好,“胜败乃兵家常事”。面对考试成绩,孩子往往容易陷入对成绩好坏的喜忧情绪当中。如果情绪波动过大,就好像在大海上航行的小船遇到巨浪摇摇欲坠。遇到这种情况,要学会“平息风浪”。

  潜能不信

  心理学中有个“鼓掌潜能”实验。在鼓掌前,学生先预估一下自己1分钟内可以鼓掌的次数,并把自己估计的次数写在纸上,然后开始计时鼓掌。大家会惊讶地发现,实际鼓掌的次数要远远高于预估的次数,说明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很多时候你认为很艰难的事情,自己没有能力达到,实际上是低估了自己。

  总结缺乏

  模拟考试并不是最后的高考,而是在高考前发现问题的最佳机会。很多孩子和父母在面对模考成绩时,不能从各维度全面地分析出孩子的优劣利弊、后续目标方向、时间管理等。冷静睿智的孩子和父母,会深刻清晰而又准确地分析自己目前所处的情况,并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高质量总结显得尤为重要。

  支招:

  全面叙述 真实表达

  孩子可以和老师、父母一起做总结。首先拿一个本子,认真地将自己的问题真实地呈现叙述出来,尤其是将困惑短板表达出来。写完后,向父母和老师请教,听取他们真实地反馈从他们的视角看到的问题,这样更有助于全面客观地发现问题。

  发现短板 直面问题

  在总结过程中,优秀方面要表达清楚,继续继承发扬。总结的重点要放在发现问题和漏洞,尤其是自己平时觉得怵头不想去面对的问题上。不要怕发现问题,发现短板,这些问题和短板就好像挖掘出来的“宝藏”。直面它们,解决它们,孩子的分数才能真正提上来。

  聚焦细节 重点突破

  发现问题后,不能只停留在想法上,要仔细思考到底该如何解决。推荐孩子把每一科的漏洞错题梳理汇总出来,整理成册。这样可以每天重点突破不会的知识点。另外,可以带着自己总结和梳理出来的问题,高质量高效率地请教单科老师,请老师“私人订制”指导具体的解决方案。

  全家合力 鼓励支持

  父母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道德判断,其实大家都不容易,要“理解万岁”。高考前夕,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和方向,要求同存异。在容易产生分歧的问题上,比如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拖延等,尽量心态平和,少一些纠结和担心。要多鼓励多赞扬孩子,尤其是在生活细节上,要体现对孩子的慈爱和关心。

  调节身心 呼吸放松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调整好身心状态,可以采用呼吸放松法。给自己5至10分钟,静静地坐下来。什么都不想,放空自己,把注意力放在鼻息的一呼一吸上,让自己的呼吸逐渐变得均匀平缓。经过多次训练,掌握了呼吸放松的方法后,遇到任何情绪波动,或是考前情绪紧张,就可以应用,让身心短时间内放松下来。

  激发潜力 自信上阵

  有时候,自信是不需要理由的。面对困难,我们不要去理会它,而要有一股无畏乐观的状态。这股本真的正能量心态是要练习才能熟练掌握的。比如,每天要对着镜子说“我可以”;每天写座右铭“我能行”;每天昂头走路,告诉自己“今天我很自信,我很有能量”。每天的这些练习,会帮助我们带着信心,充满能量地奔向最后的终点。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