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东:全力保障疫情高温暴雨下的高考

2021-06-03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社广州6月2日电(记者郑天虹、杨淑馨)临近高考,正值盛夏高温,持续暴雨,广东出现疫情高风险地区。多重考验下,广东分人群分区域分考点对考生及考务人员进行管理,多部门联动保障63.6万考生的顺利高考。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第一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78.3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63.6万人,全省共设考点484个、考场2.44万个,监考及考务人员近8万人。

  广东把涉考人员划分为“七类人群”:第一类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第二类是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考生;第三类是红码、黄码和发热考生;第四类是普通考生;第五类是社会考生;第六类是考务人员;第七类是家长。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对不同类别的人员采取不同防控措施:对全体考生要求做到两个全覆盖: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全体考务人员做到三个全覆盖,除以上两个全覆盖外,还要求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

  6月2日凌晨,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景李虎说,广东设置高风险地区考点,防控措施是“两个不交叉”,即校内、校外人员不交叉;高风险地区和中低风险地区人员不交叉。

  同时,为了尽量让考生能在熟悉的地方考试,处于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可以回到中风险地区考试,安排专人专车接送,闭环管理。

  广州市有一所医院目前收治了一名高三考生,为无症状感染者。针对这类核酸检测阳性考生或将来可能确诊的考生,只要健康条件允许,广东将在其救治医院设立考场,医务人员密切监测,保证医疗救治场所独立、隔离,并安装监控录像设备,考试结束后对试卷进行消毒处理。

  对于密切接触、次密切接触考生,广东将设立隔离考点,其中密接考生,一人一考场;次密接考生不超过四人一考场。考生往返考场须提供考前两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考生使用专用车辆实行闭环接送、转运。而其他普通考生将被安排在普通高考考点的考场进行。

  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广东分区域对待,分别制定防控措施。对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广州、佛山市,5月31日至6月11日,两市高一、高二学生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高三住宿考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考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实行封闭管理,或居家自学。

  对于疫情防控形势相对平稳的深圳市、茂名市电白区,高三寄宿学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学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其他未出现疫情的地区,高三住宿生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

  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广东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介绍,“为了让大家安心,气象部门与教育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全省484个考场天气情况进行整合,大家可以在‘粤省事’小程序、‘广东天气’微博、微信和网站查询。”广东公安、交通等部门也将在高考期间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