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确保考生顺利赴考——

高考在即,广东升级保障措施

2021-06-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所有的困难、风险和问题,党委和政府都能够解决好,请大家安心赴考,轻松赴考,自信赴考,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大学!”在6月2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表示,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省教育厅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确保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将以优质的服务,确保每一名考生能够安心顺利地赴考。”景李虎强调,广东针对疫情防控、试卷安全保密、大规模作弊、极端天气、考点考场突发事故等情况,制定了严密的应急处置预案。

  分区分类施策力保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健康

  “高考是孩子的大事、家庭的大事、全社会的大事。”景李虎说,为全力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东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广东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分区域制定三类防控措施。景李虎介绍,广州市、佛山市是第一类地区,5月31日至6月11日,两市高一、高二学生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高三住宿考生实行封闭管理,走读考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实行封闭管理,或居家自学。深圳市、茂名市电白区是第二类地区,两地高三寄宿学生实行封闭管理,走读学生尽可能到校寄宿。省内未出现疫情的地区属于第三类地区,高三住宿生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

  广东将涉考人员划分为“七类人群”,采取最严措施分类加强人员管控:第一类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第二类是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考生;第三类是红码、黄码和发热考生;第四类是普通考生;第五类是社会考生;第六类是考务人员;第七类是家长。

  广东要求对全体考生做到两个全覆盖,即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全体考务人员要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景李虎表示,广东还对不同类别的人员采取不同防控措施,将健康条件允许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安排在符合考试条件的医疗救治场所考试;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考生安排在隔离考点考试,往返考场须提供考前两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考生使用专用车辆实行闭环接送、转运;其他普通考生安排在普通高考考点。

  高风险地区高考实行“两个不交叉”

  6月2日凌晨,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广东按“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原则,为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每一名考生,制定“点对点”“人到人”的周密安排。

  景李虎介绍,广东将在高风险地区实行“两个不交叉”,即校内、校外人员不交叉,高风险地区和中低风险地区人员不交叉。广东对已住在考点校内的考生实行封闭管理,同时为居家复习备考的考生单独设立考点。

  “根据安排,在高风险地区的考生不进入中低风险地区,将集中安排在广州市培英中学、广州市真光中学、荔湾区金道中学3个考点进行高考。”广州市副市长王东表示,已在培英中学、真光中学封闭住宿的考生将在本校考点参加高考;在高风险地区居家复习的考生,将到金道中学参加高考。

  为尽力保证每名考生都能顺利赴考,广东多措并举,将健康条件允许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安排在符合考试条件的医疗救治场所考试,落实监控、监考,试卷消毒、封存、保管、批改等流程。目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收治的无症状感染者中,有一名高三学生。为让该考生能顺利参加高考,该医院正在1号楼布置专门考场,相关仪器设备已全部到位,还将配备医生和护士保驾护航。

  “密切接触者考生单人单考场,次密切接触者考生原则上每个考场最多安排4人。”王东说,今年,广州为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考生,准备了20多个隔离考点。全市每个考点都增加了备用考场,其中一个作为备用的隔离考场,以应对考生突然发烧等突发情况。

  优先保障涉考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广东优先保障涉考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周紫霄说,广东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统筹协调,优先保障高考考务、命题、制卷、监考、评卷、成绩复核、志愿填报、录取等全流程涉考工作人员,以及考生所在学校辅助人员,广东按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实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广东全力做好涉考各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涉考各类场所要安排一名专业人员担任考点副主考,并建立医疗机构与考点的“点对点”协作保障机制。广东还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医疗卫生保障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措施到位。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增大考场座位间距,加大考场通风消毒,加强考点医疗卫生保障,减少考场外人群聚集等。 (本报广州6月2日电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连燕纯 张紫欣)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