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山里的孩子共沐学前教育好时光

——凯里市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2021-05-20 来源:基教司收藏

  “我女儿很喜欢上幼儿园!”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龙场镇中心幼儿园中二班龙英的妈妈耿启俊说,“以前只有学前班,那时候两三个孩子坐一张桌子,老师在破破烂烂的黑板上面写着拼音,我们就跟着老师死记硬背,现在有了幼儿园还那么漂亮,玩具那么多,老师很专业,还有营养餐,看到她每天高高兴兴上幼儿园我很欣慰!”

  “龙场镇中心幼儿园是2011年第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的农村公办幼儿园。”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文明说,该园不但改写了龙场镇没有幼儿园的历史,这所公办园也让当地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园并接受到好的教育与照顾。

  2011年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凯里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农村公办园“从无到有”,全市幼儿园数量翻了1倍,其中公办园数量翻了18.6倍。十年来,凯里市大胆改革,先后实施“集团化办园”“教研指导责任区”“农村资源中心”,积极探索“幼小衔接”“游戏改革”“民族文化进幼儿园”等,推进科学保教,让大山里的孩子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春天里共沐好时光。

  “借力用力”实现普及普惠

  2010年,凯里市只有5所独立的公办园,分别是政府机关和企业移交给教育部门接管的幼儿园,小学附设学前班70所,集体办园2所,民办园有55所,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只有70.1%。“自家子女就近入园很难,当时三棵树镇有些家长想让孩子上幼儿园,只能送到城里的民办园就读。”时任凯里市三棵树镇教育辅导站站长黄德琴说到。

  2011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这是学前教育的春天,迎头春风,播种希望,凯里市制定了第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十年里,全市共投入资金4亿多元,新建改建扩建公办园95所,总建筑面积达13.6万平方米,增加了14430个学位。按照“十二个班10亩以上、九个班8亩以上”划地,做到“把最好的地用于发展学前教育”,每年都把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列为市委市政府“十件实事”进行实施。实现了“每个镇(街)至少有一所公办园”“大部分行政村有公办园”的目标,即便是一些偏远山村,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

  “现在国家政策好,村里的幼儿园收费低,还有营养餐补助,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经济压力。”炉山镇中心幼儿园洛棉村分园家长杨胜林说。凯里市村级园每生每月收取保教费不超过200元,从2016年12月起自筹资金实施了“农村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农村幼儿园和移民安置点幼儿园在园幼儿每人每天补助8元的伙食费,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每年还有500元的补助,让农村的孩子都上得起幼儿园。

  2010年以来,全市各类幼儿园总数从132所增加到246所;在园幼儿从12038人增加到27402人;公办园从5所增加到93所;2020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5.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1%。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凯里市“基本普十五”顺利通过省人民政府督导评估验收。

  “两项政策”破解发展难题

  “从2013年开始,凯里市新建的13所镇(街)中心幼儿园陆续建成投入使用,每所园仅有10余个编制,随着改建的村级园批量投入使用,幼儿教师缺口大的问题越来越突显。”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人事科科长张洛竞说到。

  2015年,“编制少、缺教师”这个大难题制约了公办园的发展。新建和改建幼儿园怎么办?没有教师怎么办?

  “贵州凯里明确提出非在编与在编教师待遇实行‘四同’”,这是陈宝生部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的《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中的内容。

  

  曾在幼儿园当过临聘老师的竺艳梅压根没想到,自从通过凯里市购买社会化服务教师岗位招考享受“四同”政策后,不但月收入从以前的2000多元增长为7000多元,晋升为中级职称,还被三棵树镇中心幼儿园委托担任分管教学的副园长。

  2016年凯里市按照招聘程序、报考资格、工资待遇、职称评聘“四同”政策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招聘非在编幼儿教师,并将教师工资待遇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行“四同”政策以来,教师工资待遇有了保障,年收入达到8.8万元,教师队伍稳定。目前全市市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共有671人,占全市公办园教师总数的66%,其中11个镇的非在编教师占农村园教师数的78.4%,村级园非在编教师占村级园教师总数的96.8%。可以说,非在编教师铸强了农村学前教育这个底盘。在实践中提炼出的《创新机制破难题——贵州凯里市“四同”政策稳定幼儿教师队伍》,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有了教师,如何办好点多面广、地理位置偏远的山村幼儿园?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2015年,凯里市采取“镇中心幼儿园办分园”模式举办村级园,即依托具有独立法人教育机构的镇中心园,按照地域划分,把村级园的人、财、物及保育教育工作等划归各镇中心园统一管理,通过先试点、再推广。之后城区新建公办园和城镇小区配套园也采取这一模式办园,解决了新园机构成立难、发展慢、质量不高等问题。截至目前,凯里市新增的65所分园分别由18所镇(街)中心幼儿园管理。

  “探索游戏”推进科学保教

  2021年1月8日,凯里市第八幼儿园组织开展了“凯里市第一教研指导责任区‘骨干教师’能力建设暨‘自主游戏’观察与解读线上线下教研”,全市部分幼儿园(含村园)园长教师共计500余人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在各园参加了线上线下教研,这是城乡教师在“自主游戏”课程实践研究过程中的一次思维碰撞。

  擦击智慧火花、探讨教育热点、破解发展难题,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2016年来,凯里市借助国家、省实施“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平台,“以教研为抓手,再读《指南》,开展游戏”,并把“探索游戏”作为去“小学化”、深入贯彻落实《规程》《纲要》《指南》的主要措施和重要工作。

  春风一夜花满园。各幼儿园积极行动,分别开展了“放手游戏”“自主游戏”“游戏改革”“民族民间游戏”“体育游戏”“幼小衔接”等实践研究,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经过不断的学习、探索、反思、改进、总结,不仅让教师的思想观念、业务素质、教育行为得到较大提升,培养了50名骨干教研队伍。2019年省教育厅推荐100余篇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参加全国遴选,凯里市占26篇,其中《消防员灭火游戏》《门的变形记》2篇案例被评为“全国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

  “众人拾柴火焰高”,凯里市自2012年探索实施“城帮乡、公帮民、强帮弱、大帮小”的集团化办园工作以后,2015年起建立“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现在全市有4个教研指导责任区,明确一幼、三幼、四幼、八幼4所优质园为“龙头园”,从全市选派10名名师、名园长作为市级教研指导专家,从集团选派50名骨干力量作为区域教研指导员,分别指导或组织开展研训一体的市级、区域、园本“三级教研”,通过多次线上线下“教”与“学”的研究,让更多老师走在专业成长的路上,全市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格局,保教质量稳步提升,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而今迈步从头越,奋楫向前再争先。凯里市这十年的成功探索,只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文明说,“凯里市将新建55所公办园,到2025年,全市公办园占比要达到65%以上,普惠率达到90%以上,我们要让每一个儿童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让每一朵‘小花’都沐浴阳光、茁壮成长。”

  凯里市各幼儿园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

  (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 李兰宇)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