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前教育高水平普惠发展:普惠率达到90%(青岛市)

2021-05-20 来源:基教司收藏

  近年来,青岛市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方向,积极推动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大幅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至90%,比国家、省目标提高10个百分点,处于全国副省级城市领先水平,超过九成的幼儿能够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进一步满足了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期待。

  扩充学位资源,学位供给稳定增长。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70所,增加学位约5.9万个。仅2020年就有61所幼儿园新启用招生,有效应对了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最高峰。

  加大认定力度,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分类定级,并以此确定收费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逐步提高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定额补助标准,增加政策吸引力,部分区市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定额补助标准已达到3600元/年。全市经政府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已达到868所,提供普惠性学位超过13万个。

  优化办园结构,大力发展公办园。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移交给教育部门,优先举办成公办幼儿园。鼓励国企、部队、院校、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教育部门按照公办园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积极推动在公办园学位紧张区域采用新建、租赁、改造等方式支持优质公办园举办分园或教学点(小微园),增加城区优质公办园学位供给。目前,我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进一步满足了适龄幼儿“入公办园”的愿望。

  实施办园改革,联盟办园激发活力。市教育局等4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学前教育联盟办园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联盟办园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前教育扩优提质。联盟办园打破了幼儿园个体管理的体制机制,推动理念、人员、资金、管理等要素的园所间流动,完善资金、人员、评价等的保障机制。根据联盟办园管理紧密程度的不同,在全市重点推广优质公办园办分园、合作办园、镇域一体化办园、发展共同体办园四大类共8种联盟办园模式。“优质公办园+教学点(小微园)”模式已落地22处,11处教学点(小微园)已投入使用,另有11处正在装修内配,这些经过改造的教学点灵活高效,发挥了主体园和区位的优势,有效解决了老城区公办园不足问题。目前,全市优质园和薄弱普惠性民办园联盟办园参与率已达到100%,2020年全市优质园比例提高8个百分点。

  “十四五”期间,将推进幼儿园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大幅增加公办园学位供给数量,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广泛开展联盟办园,加快创建更多优质幼儿园,推进区市逐步实现县域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达标,在保持高水平普惠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学前教育走向全面优质发展。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