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家长的力量:认可=支持

2021-05-20 来源:基教司收藏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更是儿童的学习方式。户外游戏接近自然,形式变化多样,更能激发孩子的挑战和探索愿望,也是孩子们喜欢的游戏之一。

  自2018年7月海盐县城南幼儿园被授予首批浙江省“安吉游戏”实践园称号起,我园积极践行安吉游戏教育理念,通过一系列的学习、研讨、观摩,从游戏场地的适宜性,游戏材料投放的科学性、层次性等方面进行了不断调整、研究。

  放手让孩子挑战自我,从无游戏、假游戏向真游戏转变,将游戏的主动权还给孩子,努力把幼儿园打造成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

  我们的游戏已初具雏形,我们的孩子和老师们都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而我们的家长更是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要把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孩子,要让孩子在自主、自由的真游戏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从而达到自身最大的潜能。

  一、如何得到家长的认可

  在家长还未了解安吉游戏课程时,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老师,你们就这样玩玩?”“老师,你们每天都要出去玩?”……

  是的,对于家长来说,心中有很多的疑惑与不解,那如何让家长对安吉游戏有一个科学、全面的了解呢?如何能让家长了解到安吉游戏真正的课程观念呢?

  (一)初识游戏——班级家长会

  我们的老师时刻提醒自己做到“闭上嘴、管住手,睁大眼、竖起耳”,因为在安吉游戏里,孩子不再是被动的参与者,而是主导者。

  我们通过班级家长会的召开,让家长清晰地了解我们老师是如何充分信任、尊重孩子,让孩子自由选择材料、自主设计游戏、自己主导游戏的,是如何做到这“十二字”方针的。

  各个班主任首先向家长介绍了什么是安吉游戏,结合幼儿游戏的照片和视频,更加具体形象地依次解读了安吉游戏的五个关键词——爱、冒险、喜悦、投入、反思,让家长切实感受到幼儿在游戏中的成长。

  同时也让家长理解到,因为理解和尊重,所以信任和放手,放手不等于不管不顾,更不等于放任自流。放手是让幼儿在游戏中成为独立自主、具有创造性的人,还给孩子们一个可以讲出来的“神奇童年”。

  接着让家长们化身为“孩子”,乒乓接力、“爱的传递”、麻绳、积木等等,这些孩子们常玩的游戏材料,让我们的爸爸妈妈也充分体验了一次游戏的快乐。

  通过动手操作实践,让家长体会到了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可以通过孩子的游戏,走进孩子、解读孩子的内心世界。

  最后,班主任还介绍游戏后的分享环节非常重要,鼓励小朋友把玩过的游戏说出来,包括他游戏的步骤、遇到了哪些困难、采取了什么方法等等。游戏中,孩子不再像老师手里的“提线木偶”,而是活生生的人,天真烂漫、勇敢无畏。

  (二)理念传递——家长学校上课

  为了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安吉游戏的真正理念;为了让家长知道在活动中孩子是游戏的主宰者,是教育的主题,老师只负责为孩子提供游戏材料、创造游戏环境;为了让家长真正理解“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

  副园长沈老师举办了关于《看见孩子的游戏》的家长学校上课活动,把尊重孩子、给与孩子游戏探索的机会这一教育观念传递给家长。

  通过观看孩子们的游戏视频,在沈老师的解读下,家长们看到了孩子在探究、在学习、在交往、在沟通、在解决问题……

  家长们看到孩子们在游戏中的学习和成长,也解开了家长的困惑与不解。家长、幼儿、老师都需要不断的沟通、了解,才会配合的更加密切,才能让孩子在安吉游戏中健康、快乐成长。

  (三)游戏传递——班级微信群(QQ群)

  我们的教师经常用视频和照片与家长分享孩子们的游戏故事,并让家长亲自观察孩子们的游戏,同时向家长解释游戏中孩子的表现和发展。

  家长目睹了教师对孩子的欣赏和尊重,不仅理解了游戏对幼儿发展的价值,也看到了我们的专业性所在,反过来促使家长对我们工作更加的尊重和支持。

  最终,家长们认可:不用成人制造真空保护层,孩子们会在一天天的尝试冒险中,自发地打开了安全自护能力,学会了对自己负责,家长便会放心。

  (四)身临其境——家长开放日

  孩子的教育需要幼儿园和家庭合力,如同一车两轮,只有同向运转,才能共同促进孩子的发展。

  为了能更好地开启家园共育的工作,为了让家长们看见孩子在园的游戏状态,邀请家长身临其境的感受孩子在园的游戏生活,感受游戏带给孩子们的乐趣。

  作为安吉游戏实践园,我们汲取其理念和精华,做到放手、挑战、冒险,让孩子们在偌大的操场上得到真正的锻炼和畅玩。

  而家长们更是亲眼看到了,孩子们在操场上,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结合材料,邀约同伴,积极专注投入其中;看到孩子们时而钻爬、时而跳跃,时而和小伙伴玩起了打仗游戏,不亦乐乎,健康、活泼、向上的氛围开启了美好的一天;看到了在游戏中锻炼了身体,在锻炼中又挑战了自己;看到了孩子的脸上是笑容,是认真,是专注、是投入。

  二、得到家长的支持,收获孩子的笑容

  家长们认识了安吉游戏,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家长的观念得到了转变,慢慢地重视起孩子的游戏,同时也更加积极配合幼儿园所开展的活动。

  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大胆向前,和家长们一起收获孩子们的笑容。

  (一)感受游戏魅力——材料乐收

  材料的投放是户外游戏成功开展的主要因素,是幼儿户外探究活动的保证。幼儿在使用材料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获得相关的知识和经验。

  但由于我园新办园两年不到,成为安吉游戏”践园才半年,各种装备资金还未到位,现有的材料有限,但这不能成为阻碍孩子们游戏的理由。我们在得到家长支持的情况下,发动家长一起收集一些材料,如废旧的矿泉水瓶子、洗衣液瓶子等等。由保育员清洗干净之后投入孩子们的游戏中,根据不同的户外活动场地幼儿游戏所需,家长协助增加相应的低结构材料,保证让每一个幼儿都有足够的材料可以支持游戏的开展。

  (二)感受游戏——家长乐玩

  游戏,只有参与在其中才能感受到游戏的快乐和魅力。为了更好的向家长们传递安吉游戏的精神,我们会邀请家长一起参与孩子们的游戏,转变他们的教育观念,了解安吉游戏对孩子们成长中的意义,才能更好的做到家园合作,才能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中获得发展。

  家长们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或是早晨送孩子的时间,参与到孩子们的游戏中,和孩子们一起打野战、一起搭城堡、一起沙中取宝……家长感慨到安吉游戏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可以无拘无束的玩,正是这些看似随意的游戏,其实是无时无刻经历着种种考验和挑战,在一次次尝试中解决问题、克服问题,才能留下更深刻的回忆。

  三、我们的所思所想

  我园户外场地大,如何充分利用这得天独厚的资源,为孩子们创设丰富有趣的户外游戏场所:如孩子们在自己创设的安全环境下爬梯向下跳,在墙壁、汽车等地作画,在滚筒上行走,在“土灶”上烧野米饭……如何让每个老师学会观察,如何真正做到管住嘴,管住手,学会等待,如何学会控制自己……无为往往比有为更困难,更需智慧。儿童在游戏中都是天生的编剧,自主设计下的游戏,更突出了游戏的本真。

  一个新思想的推行,必定要承受外部许多压力。安吉游戏中的挑战伴随着一定的不可否认的危险,如何慢慢培养孩子们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家长还可以以何种方式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不仅当一位保护角色,更当一位游戏中的玩伴?

  孩子们的时间是不能重来的,在有限的童年时光里,给孩子们创造无限的快乐,相信是每一名幼教工作者的追求。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