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

职教改革成效显著,吸引力稳步提升

2021-05-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编写组

  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日前牵头完成了《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并面向社会发布。报告从体系构建、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学生发展、服务贡献等方面,呈现了“十三五”特别是2019年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质量状况。报告显示,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职学校初具吸引力,高职吸引力稳步提升,中高职学生就学满意度不断提高,雇主对毕业生职业意识、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评价大幅提升。

  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逐步确立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地位,建立起从中职到本科层次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各省份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不断进行职业教育区域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据统计,2015年到2019年,我国中职学校减少1124所,高职专科学校增加82所,本科职业院校增加15所;我国中职学生减少80.2万人,高职专科学生增加232.1万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开始招生。

  报告显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在总量和生均层面均得到很大改善,资源投入、经费保障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发展势头良好,但同时也面临着办学空间有限、区域投入不均衡、教师结构欠优化等新的挑战。

  在资源投入方面,基本办学条件持续优化,除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等个别指标未达标外,其他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高职扩招后,生均教学辅助及行政用房面积、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等办学指标出现了些许下跌。

  在经费保障方面,全国财政用于职业教育的经费总投入连年增长,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支出逐步提高,专项投入和学生资助工作也持续推进。不过生均经费区间差异比较显著,相比于普通教育支撑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仍显不足。

  在师资队伍方面,生师比呈现明显改善趋势,师资队伍学历水平稳步提升,双师素质教师队伍也逐渐壮大,涌现出一批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

  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展开

  教育教学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要素,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报告显示,近年来,职业院校持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创新育人模式,优化专业设置,深化课程改革,加强质量保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在治理体系方面,职业院校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深化推进职教集团建设,截至2020年10月,全国组建了约1500个职教集团,吸引了3万多家企业参与,覆盖了近70%的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山东、河北、浙江等省开展了“混改”试点;各省份纷纷建立省级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推动解决改革发展重要问题。

  在育人模式方面,教育部先后布局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公布92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确定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建设试点,推动校企合作双元育人。

  在专业建设方面,对应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进行专业设置,初步形成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集群发展为抓手推动专业建设,经统计,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立项的253个专业群,覆盖了18个高职专业大类,排名前三的装备制造大类、交通运输大类和电子信息大类,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支柱产业契合。

  在课程改革方面,持续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建设,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开发课程与教材,加快引入国际课程教学模式,大力推进教学资源库建设。截至2019年年底,国家级资源库共建设了6000余门标准化课程,衍生超过13万门个性化课程。高职院校国家级精品课程数量与省市级精品课程数量均稳步增长,2019年国家级精品课程数量达到2978门,比2016年增加了37.87%,省市级精品课程数量达到15080门,比2016年增加了25.50%。

  学生发展良好满意度提升

  培养学生掌握良好技能,同时提升综合素质,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体现。

  报告显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得到学生认可,学生基础能力素质和综合素质有所提升。2019年全国共有全日制中职毕业生352.35万人,其中256.66万人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占比为72.84%。其中加工制造类、资源环境类、信息技术类、司法服务类专业中职毕业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较高,均超过了77%。与此同时,学校还非常重视培育工匠精神,赛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果显现,在国际技能大赛上的获奖数明显增多。2019年,我国高职专科学校国(境)外技能大赛获奖数量达到1791项,相比2018年的1157项,年增长率达到54.80%。

  报告显示,职校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保持稳定,5年来高职毕业生半年就业率均在90%左右,毕业半年后平均月薪持续增加,2019年比2018年增加了262元,达到3815元,增幅达7.37%。近几年来,高职毕业生就业满意率较好,始终保持在93%以上。

  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多元,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最多,约占41.64%。就业单位行业分布广泛,其中就业单位行业占比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教育,建筑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占比分别达到12.52%、11.80%、10.82%、9.18%和8.30%。从创业情况看,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左右,同时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职业院校充分依托优势专业和特色资源,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力献策。

  报告显示,职业院校立足区域经济发展,为社会输送大批技术技能人才。中职毕业生的雇主用工满意度大幅提升,高职院校近60%的毕业生留在当地就业,超过四分之一的毕业生选择在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就业,66%的毕业生在中小微企业就职。高职院校在2019年共扩招116万人,百万扩招如期顺利完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积蓄人力资源。

  报告显示,职业院校依托创新平台大力研发科技成果,积极开展技术转化服务,各项成果和技术服务较2018年均实现新的突破,480个协同创新中心获得教育部认定。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技术服务到款额、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及技术交易到款项较2018年均有提升。从学校层面来看,有200余所高职院校的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超过500万元,其中130余所院校超过1000万元,80余所院校的技术交易到款额超过500万元,180余所院校的横向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

  职业院校充分发挥类型教育的特色,依托专业优势大力开展行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退伍军人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培训,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倡议、“东西协作”等重大战略。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面向社会成员的培训到款额超过50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将近20%,其中300余所院校的培训到款额超过500万元,170余所院校超过1000万元,60余所院校超过2000万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服务的总规模超过300万人日,开展退役军人培训服务的规模超过170万人日。

  强化类型特色、优化类型定位是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根本。《2020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充分彰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色,从质量评价视角为新时代尤其是“十四五”时期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现实参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定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技能支撑。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