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 重庆教育系统反响热烈

2021-04-1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收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5日16时30分讯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

  重庆职业教育界倍感振奋、反响热烈。连日来,我市职教师生热议大会的召开,掀起了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全市职业教育从加强顶层设计,凝聚职业教育发展“推动力”;促进扩容提质,激发职业教育发展“生命力”;深化产教融合,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支撑力”;服务国家战略,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四个方面出发,实现了四力融合,跑出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加速度,基本形成普职规模大体相当、中高职有机衔接、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需求链对接的发展格局,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态势和气势。

  “十四五”时期,重庆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高”“双优”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培优为主线,以“部市共建”为契机,通过“五大路径”,实现“五个适应”,推动职业教育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增强重庆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支撑力和贡献度。

  永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徐静秋表示,永川区将以全国职教大会召开为新的起点,以市区共建、区域协同为依托,突出以教兴城、以职促产、产教融合发展思路,加快把永川建设成为“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的西部职教基地,努力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能人才供给区、西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全国“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示范区。

  重庆广播电视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表示,学校将卯足力气抓落实,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发挥好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和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两校一体”优势,立足重庆产业发展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务实推动职业教育与远程教育相融合、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融合,着力培养能够扎根重庆、服务一线、沉得住、发展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校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邓长勇教授说:”我们应全力提升跨学科、跨职业、跨岗位的技术技能和综合能力,着力激活课堂、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大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加快培育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张进表示,作为一所有70年办学历史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通过实施现代学徒制和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建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服务所在区域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素质,以此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吴海峰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技能培训”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完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巩固“校院企合作、集团化办学”模式,彰显产教融合的行业办学特色,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优化调整专业设置,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该校药学院副院长唐倩说,药学院将立足“双高”专业群建设,积极对接产业,深化校企合作,推动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重庆工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友林谈到,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驶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着力践行“做强做精”品牌发展道路,以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为着力点,以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双优”建设为目标,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贯通培养渠道和升学渠道,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深化集团化办学,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该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廖威明同学说:”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大大提升,自己的发展前途更光明了,我将用‘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专业技能学习,铸就自己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之梦。“

  重庆市南川隆化职业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健谈到,南川隆化职中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会让身处一线的职教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充满了信心和底气。党和国家在“十四五”开篇布局关键时刻召开本次大会,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关键地位,更是为职业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南川隆化职中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科学谋划发展方向,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切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该校现代服务产业系蒋佳佳老师说,大会的召开是对我们的鼓舞和认可,激励着大家教好书、育好人,发挥好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的职业价值。

  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校长蒋红梅谈到,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全体立信人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秉承并不断发扬“立德树人、立信养能”的办学理念,立足西部、辐射全国,深入推进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统筹推进提质培优、优质中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协调推进人才一体化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立信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