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的高度,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点亮了明灯,必将激励广大青年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将自身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之中,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

  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立志是青年成长成才之基,立志首要是立爱国爱民之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广大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怀揣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伟大志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远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广大青年要锤炼品德。明德是青年成长成才之本,明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广大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道德养分,从革命英雄、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力量;要胸怀祖国和人民,从学思践悟中提升个人修为,锤炼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崇高品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创新是青年成长成才之要。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迎战国际科技竞争,科技创新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广大青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知行并进、学以致用、锤炼自身,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全局核心领域,追求一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勇当挺立时代潮头、挺进科技前沿的创新先锋。

  广大青年要实学实干。务实是青年成长成才之需,务实就要实学、实干。广大青年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理念,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求真学问,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以真才实干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机遇,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无问西东,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激情和力量。(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