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双师型”教师占比与实践教学课时占比均不得低于百分之五十——

本科层次职教专业设置有了“指南”

2021-0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设置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专任教师中的“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需占一定比例并有实质性专业教学任务。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50%……近日,教育部印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引导高校依法依规设置专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与此前高职(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相比,该《办法》重点关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的具体设置条件,对专业设置条件进行了细化,定性定量相结合设置了具体指标,充分体现类型教育特点。

  以师资队伍为例,《办法》明确,设置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全校师生比不低于1∶18,本专业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占一定比例并有实质性专业教学任务,其所承担的专业课教学任务授课课时一般不少于专业课总课时的20%。在教学管理方面,《办法》明确,实践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不低于50%,实验实训项目(任务)开出率达到100%,要有稳定的、可持续使用的专业建设经费并逐年增长,有稳定、数量够用的实训基地。此外,针对校企合作,《办法》提出,要强化与现行相关政策协同,并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现代学徒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起点”“高层次”“高要求”是此次《办法》的创新之处。该负责人表示,“高起点”指的是专业设置条件不低于普通本科专业,基本条件突出“双师型”教师、工学结合等类型教育要求,成果性指标体现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重大改革导向;“高层次”则是专业布点主动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养解决复杂问题、进行复杂操作、确需长学制培养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高要求”指的是明确专业设置的具体规则、操作路径等刚性要求,有序推进、规范管理,避免一哄而上。

  根据《办法》,高校设置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应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同时,需有翔实的专业设置可行性报告,拟设置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需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契合,所依托专业应是省级及以上重点(特色)专业。

  该负责人表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是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点的重要任务,也是健全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自2019年以来,教育部先后公布23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和4所独立学院转设的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组织论证形成涉及16个专业大类的80个试点专业,2020年,又对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进行了一体化修(制)订。

  “研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办法,是完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系统加强专业建设、科学有效引导预期、保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行稳致远的基础性工作。”该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梁丹)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