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2021-04-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的发展局面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由大力发展、加快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但从整体上看,技术技能人才结构性短缺的现象依然较为突出,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企业招工难用工荒与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两难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让“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成为现实,既关系到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也关系到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迫切。

  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要全社会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职业教育列入议事日程,纳入规划、政策体系、议事规则、预算保障,加快落实发展职业教育的主体责任;要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着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技能型社会进一步创造条件。

  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创新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打破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受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等条件限制,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要强化激励机制,引导年轻人认真干工作,安心练技能,踏实学技术;要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待遇,鼓励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要进一步推进职普融通,在职业院校及普通中小学中普及劳动教育,弘扬职业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从娃娃抓起”,从职业陶冶做起,真正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校园里生根。只有着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才能引导年轻人认真干工作,形成“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局面,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技能强国梦的实现。

  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要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职教20条”,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强化职业技能培养,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和改革试点项目,完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和政府推动作用,鼓励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形成政府、企业与行业齐心协力培育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机制;职业教育要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和市场需求,强化育训并举,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为农民工、未就业学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有效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给。

  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是新时代的强烈呼唤,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形成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良好氛围和时代风尚,使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得到满足,各行各业均有较高的技能水平,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得到充分保障,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努力构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技能型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支撑。(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