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林忠钦委员:加快推动教育变革创新

2021-03-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林忠钦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全国大中小学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成功开展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确保了教育教学正常运行、同质等效。

  会上,我围绕“推动教育变革创新”作了发言。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疫情防控既带来了挑战,更蕴含着机遇。广大师生合力破解教学理念、内容和方式滞后于信息化发展等瓶颈问题,为学校加快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契机。全球疫情严重影响了学生赴海外深造,也给我们引才聚才带来了历史机遇。亲身经历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由衷地坚定“四个自信”,这是我们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好时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育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全面有序复学复课作出了重要贡献。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感到倍受鼓舞,动力十足。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启动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并牢牢抓住全民战疫“现场教学”的大好时机,更加系统深入地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击疫情这堂生动、深刻的大思政课。(本报记者 高众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