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锚定新目标 擘画新蓝图

——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3-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在全国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和热议。

  3月7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教育厅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汇报交流了学习感悟和工作落实设想。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深切关心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新目标、擘画了新蓝图,为做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立德树人”,让西安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骞军荣深感振奋,他提到,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基础,我们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抓好红色基因传承,强化价值引领、实践养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学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河北省石家庄二十二中校长苏荟芳深感肩负责任之重,“初高中教育阶段是学生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抓全面,抓到底。学校德育管理体系必须注重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分层次、重浸润,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认真落实到位”。

  “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各类高水平自立自强人才的高度重视。”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加军表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当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诸城市将努力丰富内涵彰显党建育人实效,创新机制激发干部教师活力,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优质发展,千方百计提升教育惠民水平。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很深,备受鼓舞。”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采矿系党支部书记李建忠说,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担负起时代重任,发挥表率作用,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求真务实、努力钻研,共同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均衡的相关论述让安徽省宁国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正平激动不已。“教育均衡的核心和要义是要解决‘最大公平’的问题,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当下教育人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胡正平表示,“十四五”时期,宁国市将继续笃定坚持“优质均衡”的总体目标,通过提升学前普惠率,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等措施,将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目标进一步落细落实。

  “作为一名教育专业的学生,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非常认同。”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岳盼盼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身体力行,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我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统稿:本报记者 禹跃昆 采写:记者 刘盾 冯丽 周洪松 魏海政 方梦宇 程墨 通讯员 漆小萍 连燕纯 白旭光)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