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省绥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高级教师徐贤淑代表:

继续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 稳固脱贫成果

2021-03-05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在一线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乡村中很多人缺少用以谋生和发展的一技之长,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的推进。

  所谓“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职业教育是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越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得好、同地方经济建设结合得紧密的地方,乡村发展也就越好。

  我认为全国各地都应该加快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通过各种渠道手段把未完成学业但有就业潜力的青壮年等送进中等职业学校学习。按照各地经济建设实际需要情况,把大量劳动力纳入职业教育培训计划;推进实施“东西部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等。特别是黑龙江等边远地区,应尽快主动联系发达地区的职业教育进入当地,为经济建设培养更多适用性人才。(本报记者赵秋丽、张士英、刘勇、周洪双、冯帆、李苑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