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西部一流大学如何引才留才?代表建议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倾斜

2021-03-11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要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更多投向中西部一流大学,为中西部一流大学培才、引才、用才、留才提供‘重器’,促进高校公平均衡发展。”

  今年,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带来了《关于加快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一流大学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议》。

  她指出,目前一流大学科技创新体系还存在诸多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使命对大学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要求,不能适应新型举国体制下开展有组织科研的迫切需求。

  除了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更多投向中西部一流大学”,田红旗还建议,要发挥一流大学的科技创新优势和特色,对每所一流大学的科技创新体系进行重构,加快完善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一流科技创新体系,开展前沿交叉研究;同时,做好不同大学之间优势互补的顶层设计,形成集中高效可持续的创新体系等。

  针对科技创新资源缺乏有效整合,各创新主体间融合深度不够,尤其是科技投入存在“多头管理”“各管一段”“各管一块”以及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田红旗建议,依托一流大学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立稳定投入机制,为科研人员营造潜心研究、静心治学的条件,切实减少每年用在项目申报上的大量时间,形成有针对性高效配置资源的机制。(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