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张伯礼代表:

点赞抗疫中的年轻人!

2021-03-09 来源: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收藏

  人民日报记者:去年,您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投身到抗疫的最前线,还把胆留在了武汉。您能否能跟我们分享一些您参与抗疫的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千方百计抢救每一个患者,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如果说我感触比较深的,就是我们广大的年轻一代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抗疫中的表现。他们中间有80后,他们是主体;有90后,他们是先锋;还有不少是00后,他们是新锐。他们这个年龄段占到我们队伍中的70%。他们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关键时候能不能顶得住,当时我们有些担心。在抗疫中,他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经历了这场抗疫的“大考”。

  大家说,我们医务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全国的广大老百姓对党中央的信任、自觉的执行力和奉献精神。我举两个例子,我到武汉的第一天,到医院去,接我的车是部私家车。司机是一个30多岁的企业家,来自黑龙江,自己驾车到武汉抗疫,是个志愿者。我问他:“你的油钱谁给呢?”他说:“我自费。”他把我送到医院后,我下了车,对他表示感谢。他说:“咱们彼此彼此。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在武汉抗疫的时候,谁是最可爱的人?所以我说,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我们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现在,我们国家的疫情趋于平缓,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艰巨。所以,我们要坚持常态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同时,我们还要坚持过去有效的一些做法,像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这些都还要坚持。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