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民革中央:建议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减轻家庭教育负担

2021-03-08 来源:澎湃新闻收藏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记者从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民革中央提交了题为《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 减轻家庭教育负担》的大会发言,建议在坚持自愿参与的基础上完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提高教师课后服务专项补贴,补贴发放标准应充分体现按劳取酬。支持学校与少年宫、科技馆、青少年实践基地、社区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机构的联系合作,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资源的价值功用。

  民革中央认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自2017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国很多地区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出发,聚焦群众实际教育需求,坚持“自愿、因需、公益”原则,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课后服务,在减轻学生课后学业负担和家长经济压力等方面呈现出明显效果。

  但民革中央通过调研发现,在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是教师工作压力增加。课后服务延长了教师工作时间,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挤占了备课、教研、学习时间,影响晚自习辅导答疑教师的休息。

  二是校外资源引入不畅。多数学校受场地、设施、师资等软硬件条件制约,无法完全满足家长对课后服务多元化的需求,但校外资源又受限于资质界定、准入程序等,难以参与校园课后服务。

  三是学校安全管理难度加大。课后服务延长了学生在校时间,也给校方增加了管理压力,抑制了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是财政支持力度不一。受自身财政收入影响,不同地区在经费保障上有一定差距,在部分地区课后服务补贴甚至成为教师收入新的拖欠点。

  为此,民革中央建议,一是完善教师权益保障,在坚持自愿参与的基础上完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提高教师课后服务专项补贴,补贴发放标准应充分体现按劳取酬。对教师在课后服务中的综合表现进行科学的评定,并纳入教师的年度考核、职称申报、先进评选等有关事项中。加强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关心关爱,每周安排一定天数用于学习、备课、教研等,保障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和身心健康。可以采取老师与家长共同参与的形式,发动家长义务参与晚自习的监督和管理。

  二是鼓励校外资源参与,制定出台文件细则,为社会资源参与校园课后服务提供支持和保障。支持学校与少年宫、科技馆、青少年实践基地、社区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机构的联系合作,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资源的价值功用,构建资源固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供给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上的体育、艺术、科技、非遗传承者等人才,到学校组织开展课后活动。完善志愿服务认定机制,将师范生和艺术类院校的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纳入志愿服务范畴。

  三是强化安全管理制度,建议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指导中小学完善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组织实施的精细化程度,严把参与课后服务人员的准入关,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强化活动场所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保卫等方面的检查和登记制度。全面推广落实中小学校的校方责任保险,不断扩大参保面和参保内容。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加强安全信息技术支持。出台政策鼓励食堂不达标学校启动新改扩建项目,对因软硬件因素制约无法提供食堂餐饮服务的学校,由经教育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审批的餐饮企业提供配餐服务,确保学生营养丰富和用餐安全。

  四是加强财政支持保障,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提高财政拨款标准,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同时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多渠道的经费筹措方式,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支持财政负担有困难的地区积极探索以政府支持为主、家庭分担为辅的具体方案,并加强收费管理监督等工作。同时,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且须接受课后服务的学生适当减免服务费用。(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