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1年全国两会致公党中央关于我国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提案

2021-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收藏

  摘要:目前,我国在基层发挥主体作用的全科医生和高层次专科医学人才匮乏,医学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各类全科医生不及临床医生总数9%(发达国家占比超50%),在岗的全科医生学历偏低、对疾病的诊治与防控能力不足;高水平复合型专科医生包括从事传染病、呼吸疾病、公共卫生等专业人才缺乏,应对重大突发传染病能力薄弱。究其原因是我国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存在结构性问题:缺少培养高水平全科医生及专科医生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多种学制共存、相同学制授予不同学位的复杂现象,影响医学教育事业科学有序地发展;存在医学学位教育与职业培训混淆;培养周期过长,浪费教育资源明显;医学教育体系的建设缺少配套经费支撑及激励机制。建议构建新的以培养全科医生为重点的“5+3”一体化医学博士学位培养体系;分期分批加快实施新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加速建立临床专科医师培训体系,合理调整临床医学学位;建立基层医药卫生人才培养与成长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