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持续深化改革 推进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9-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聚焦短板弱项,全面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办学条件保障。开展普通高中提质行动,落实结对帮扶机制,推动15所市属普通高中与19所县域普通高中结对、13所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与14所民办学校结对,帮助提升县域普通高中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实施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工程,构建全域普通高中“一校一品”发展格局,目前已立项建设特色普通高中学校22所。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深化网络条件下教学模式改革,普通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达100%,全市普通高中互联网接入率达100%,接入带宽全部达百兆以上。持续推进普通高中智慧校园建设,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生涯规划、走班排课等信息系统,促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

  优化工作机制,创新教学组织管理。遴选110个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学校,涵盖14个学科,打造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学科品牌,推进优秀教学成果共建共享。组建专家指导团队,承担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研究和教学指导。开展对全市各高中学校的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等项目的数据分析,针对改革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举办专题研讨。创建“品质课堂”四维教学设计模式和评价标准体系,构建“有温度、有梯度、有深度、有宽度”的“四度”课堂,推进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课堂变革。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编印《广西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与实施手册》,做好学生素质综合评价政策解读和指导管理工作。组织改革专项课题研究,围绕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学生发展指导、生涯规划教育、教育教学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开展专题研究,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

  聚焦短板弱项,配齐建强师资队伍。优化教师配备,开展选课走班教师需求情况调研,研判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制定教师补充预案。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推动县镇、农村普通高中教职工基本编制标准与城市普通高中教职工标准相统一。适当放宽急需紧缺高中教师的引进条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引进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加强名师培养,构建“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家型教师”的梯级培养模式,实施“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教坛精英领航工程”“学科带头人深蓝工程”“教学骨干育秀工程”等项目,不断完善名师队伍人才梯队建设。全市现有普通高中正高级教师45人,特级教师40人,特级教师工作室38个,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青年教师传授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科学的教育科研方法,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