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2023-03-06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收藏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体制机制、平台建设、应用模式等方面重点发力,不断推动数字技术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强化支持保障,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推动二级学院成立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行动小组,出台相关系列文件,明确组织实施、经费管理、考核评估等工作责任主体,持续健全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体系。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先后选派300余名教师赴海外参与研修培训,连续五年举办教师教学能力(信息化教学)竞赛,推动全体教师同堂赛教案、同堂比教学;指导教师积极运用智慧教育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实现课程课堂教学信息化应用率达100%。近三年来,立项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获全国教材建设一等奖1项,教师获各类国家级职业能力竞赛奖项18个。依托大数据技术,对专业、课程、教师、学生、项目等数据进行精准统计,通过数据赋能,系统推进评价、管理、服务等模式转型,进一步健全课程资源、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等评价体系。建设网上办事系统和自助服务大厅,提供一站式、移动化服务,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加快数字化校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网络、校园网全覆盖,不断提升网络管理和服务质量;建设数据中心、大数据仓库等,实现数据全量汇聚、精准分析、多样呈现,推动流程再造和治理体系重构,不断夯实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基础。

  注重平台建设,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建设校级智慧教育平台,联通各级各类教育平台,搭建中间数据库,分类汇聚各平台教学资源,数据同步更新、自动推送,实现一站式登录、跨平台访问、教育资源互联互通。搭建“5+5”资源门户平台,涵盖专业资源库、在线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虚拟仿真实训、新形态教材等5个标准模块,以及数字博物馆、课程中心、远程巡课、智慧大脑、智匠E站等5个特色窗口,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截至目前,资源门户累计汇聚3个国家教学资源库、3个省级资源库、180余门精品在线课、13个专业领域虚拟仿真资源、3665门网络课程等,数据存储总量达1.35TB。发挥学校优势特色,持续推出各类职业教育课程和教材资源,累计向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共享1个教学资源库、2门视频公开课资源和1本教材资源,向省级平台共享4个“大国长技”项目资源,推送5个教学资源库、3门在线精品课、2本新形态教材等。

  丰富应用场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托校级智慧教育平台,探索打造场景式、社区式、预约式三类“智课堂”,推动平台资源“进课标、进教案、进课堂”,将相对封闭、限时的传统课堂向开放、时时的智能化课堂转化,帮助教师通过调用平台资源完成备课、学生辅导、现场教学等,不断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导学生使用平台资源完成线上学习,进一步满足学生自主、交互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探索开展“场景化”素质教育,建设“智匠E站”学生成长平台,搭建138个素质教育活动场景,通过采集学生军训、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数据情况,科学制定素养评价指标及权重。建立5G“云平台”,打造高效线上课堂,助力师生以“云学习”“云见面”的方式,开展线上问答、讨论、互动等。建立虚拟实训中心,运用VR/AR技术,开设“虚拟仿真课”,围绕核心专业课程,开展虚拟仿真前置操作,通过数字技术为学生营造真实的实训教学环境,着力破解实训教学过程中“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和“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问题。搭建“云端训练场”,探索5G环境下的“C+R”远程操控、真场执行实训方法,在云端部署实训操作平台,通过远程发出操作指令,配套数字孪生软件生成与实际运行完全一致的数据和影像,帮助学生深入观摩操作过程,提升实训成效。近三年来,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获一等奖25项,二等奖18项。

(责任编辑: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