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走深走实

2023-05-24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收藏

  山东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和科学育人目标,始终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牵引,创新完善评价机制,全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走深走实,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转观念,凝聚思想共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将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列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并纳入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提供坚实保障。省委改革办会同省教育厅对教育评价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推动改革提供参考依据。举办全省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培训,省市县三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超过2.4万人参加培训,帮助学员更好把握教育评价改革方向,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情况调查,面向2209名校长、10万余名学生、5万余名教师和10万余名家长发放问卷,营造社会各界了解、关注教育评价改革良好氛围,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识。

  定任务,健全落实机制。清单化推进各项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落实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任务,逐项明确省级落实举措和市级工作任务,出台贯彻落实工作清单,省级层面确定“改什么”清单67项、“怎么改”清单145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制定重点改革任务清单,确定41项重点任务,完善上下纵向联动机制,形成部门横向协同合力。开展教育评价集中大规模调研专项行动,明确19项重点调研任务,各地各学校认领实施,总结梳理基层改革创新典型经验成效、痛点堵点和对策建议,形成改革案例库、问题库和对策库,全力汇聚基层改革智慧。建成教育评价改革项目库,引导各市各高校紧盯改革目标任务和短板弱项,按率先探索、完善提升、总结推广三类自主确定改革项目325项,构建整省推进评价改革的工作格局。

  建制度,强化基础支撑。筑牢教育评价改革“四梁八柱”,出台和修订教育评价改革配套政策文件50余项,印发《关于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山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评价内容纳入教育督导问责。印发《关于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等全场域立德树人新机制。制定《山东省建设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建立城乡一体化资源配置机制。出台《关于深入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启动实施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印发《山东省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坚持校企共育融通,着力培养造就高水平技能型人才。

  强牵引,推动重点突破。坚持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联系学校和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制度。将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情况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和高校绩效考核。创新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模式,印发体育、美育、劳动教育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开展美育评价改革,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设立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13个、实验校32所。坚持分类管理,印发幼儿园办园基本规范和分类认定标准及评估细则,切实提升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启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突出人文、社科、理工、艺体、科技等领域,建设省级特色高中;建立大学、学科、专业建设质量监测体系,助力高校办出特色;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职业学校办学质量年度考核评价,推动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立规矩,营造健康生态。梳理各级各类政策性文件,废除或修订与教育评价改革精神不一致的各类文件603个。建立完善“十个不得 一个严禁”督导体制机制,在教育厅网站设立举报投诉电子邮箱,加强对地市、高校的网络巡查。科学谋划教育评价日常监测方案,对发生违反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要求的地市、学校进行通报。开展高校评价改革核查整改,整改不符合教育评价改革的政策规定千余条,建立用人招聘“破五唯”预警机制,在各市及高校系统内建立良性的科研生态和用人理念,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