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西省抓牢重点环节 积极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3-03-10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收藏

  江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紧紧抓住政策保障、选聘工作、培养机制、个人发展等重点环节,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夯实“干事业”政策保障。一是加强系统设计。设立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题调研项目,系统分析辅导员队伍发展情况,形成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项调研报告。出台《新时代加快推进江西高校专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5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指导高校建立“一校一策”建设方案。出台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支持政策,现有博士学位的专职辅导员人数达383人,占比达5.3%。二是健全推进机制。围绕落实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建设标准、编制落实、建设方案等专项文件,明确38项工作举措。完善抓落实机制,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省属高校综合考核、民办高校年检等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地各高校把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三是强化政策保障。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辅导员编制落实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四年来辅导员队伍建设经费达1200余万元,为建设高素质辅导员队伍提供有力保障。按照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专职辅导员建设,为专职辅导员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完善“高标准”选聘机制。一是严格规范准入标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从专业、学历、基本素养等方面,健全完善选聘标准,明确公办高校专职辅导员必须在编制内配备,努力吸引优质人才扩充辅导员队伍。截至目前,全省高校现有辅导员1.1万人,专职辅导员占比85.6%,总体师生比达1:123,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64.5%。二是多元优化队伍结构。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明确专职辅导员占比不低于80%的要求,确保足额配备到位。规范兼职辅导员任职资格,制定校外辅导员聘任指导意见,建立校外辅导员资源库,累计选聘3639名校内党政领导干部、教学名师等担任兼职辅导员、400多名先进人物担任校外辅导员,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凝聚育人合力。三是提前谋划人才储备。建立专职辅导员配备常态化动态保障机制,科学研判岗位情况,提前做好辅导员选聘工作。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授权资格的高校,推行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免试研究生、研究生党员等担任兼职辅导员制度,建大建好辅导员队伍储备人才“蓄水池”。

  构建“全方位”培养体系。一是搭建成长平台。成立高校辅导员专业委员会,建立6个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1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制定全员轮训计划,组织开发48门专题培训课程,举办53期专题培训班,着力推动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步提升。结合辅导员职业特点,设立400多项辅导员研究项目,每两年举办1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年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和案例征集展示等活动,全面检验辅导员队伍发展水平,让辅导员在互学互鉴中提升育人能力。9名辅导员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是完善激励政策。省人社厅、财政厅在高校设立“辅导员岗位津贴”项目,联合省委宣传部每年组织1次“最美辅导员”推选活动。明确全省优秀教师评选须包含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不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等要求,不断增强辅导员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三是加强标杆培育。强化“最美辅导员”选树结果运用,制定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从60名“最美辅导员”中遴选10人组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支持10所高校培育校级名辅导员工作室,指导工作室聚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10个重点领域分类建设,充分发挥先进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优秀辅导员梯队建设质量。7人获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及以上荣誉,工作室成员荣获省级以上荣誉60余人次。

  拓展“多元化”发展路径。一是强化分类试点改革。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质量和水平提升,在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南昌工学院、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分类推进辅导员队伍标准化建设试点。结合试点经验,争取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支持,进一步明确工作推进落实举措。二是拓宽职称上升空间。优化辅导员教师资格证认定条件,对教学工作量不作明确要求,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为辅导员全身心投入育人工作解决后顾之忧。落实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要求,会同人社厅专门出台辅导员职称评审条件,现有副高级以上职称辅导员300多名。三是保障多元发展通道。积极探索辅导员职级晋升改革,坚持把辅导员作为思政课教师和管理干部队伍的重要“后备军”,推动高校建立专职辅导员职务晋升长效机制,搭好发展“立交桥”,切实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自信心和职业认同感。

(责任编辑:刘乐)